当“老本”吃不动了,还能拿什么拯救太极集团?

2019-03-11 09:38:00来源:环球网作者:

  中访网(李子琪)提起太极集团(600129),想必很多人脑海中都会不断单曲循环两个声音,“你为什么要追我?”以及“藿香正气—液”。

  这两句广告词分别来自太极集团旗下急支糖浆和藿香正气液的宣传广告。曾有一段时间,太极集团的这两款产品靠这些广告,其影响力几乎覆盖全国。

  这为太极集团产品的销路提供了强大的市场导向,而这也让这家医药公司成为国内家喻户晓的明星企业。只是,普通人只需要看到太极集团光鲜的一面,但作为投资者则需要更全面地认识这家公司。

  10月25日,太极集团发布了公司今年的三季报。财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太极集团实现营业收入77.4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16.9%;公司同期净利润达1.5亿元,同比增长87.2%。

  从业绩增长的角度看,太极集团在前三季度的业绩可以说增长迅速,特别在利润方面。要知道目前中药行业已披露三季报个股的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仅为27.43%。相比之下,太极集团体现出了良好的内生增长能力。

  不过看问题要从两方面去看。值得注意的是,太极集团在实现近80亿元营收的同时,公司净利润仅有不足2亿元,其中必定有较高的营业总成本。

  在公司营业成本明细数据下,有一个点让人不得不多看几眼:太极集团的销售费用已经超过了20亿元。也就是说公司拿了超过1/4的营收用于产品的市场推广与销售。

  2015-2017年,公司三季报披露的总营收复合增长率为16.3%,而同期的研发费用复合增长率却高达49.5%。两项数据对比足以看出太极集团在营销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

  只是,为了扩大销售额加大营销力度无可厚非,但作为一家医药公司,是不是研发力度也要同步跟进?但太极集团似乎并非如此。

  从三季报数据可以看出,太极集团当期研发费用仅有4689.6万元,虽然较期初金额增长151.9%,但是相比于高达21.1亿元的营销费用,用于研发的钱是不是有点少?

  实际上,太极集团的研发费用一直处于同行中较低的水平。以2017年国内中药行业公司年报披露数据来看,其平均研发费用为1.3亿元,而太极集团仅有6768.6万元。并且同行公司中,同仁堂、东北制药、华北制药等公司的研发投入远高于太极集团。

  如果“重营销”能为公司带去持续高速的发展预期的话,很多投资者还是愿意“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是目前太极集团似乎并不是这样的。

  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太极集团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合计17.4亿元,同比提高46%。

  实际上,太极集团与许多制药企业类似,药品销售渠道主要靠第三方公司及药店等渠道。所以应收账款账目侧面反映的是公司产品在市场的热销程度。

  只是结合当期公司存货从上年同期的22亿元增至27亿元的数据来看,太极集团的产品目前在市场上或许存在一定的滞销现象。而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今年三季度太极集团在营销方面增加10亿投入的问题。

  如果说收账能力下滑只是太极集团面临的一个“小问题”的话。那公司负债加重这个关联问题则显得有点严重了。

  从目前太极集团的负债情况来看,公司当期短期借款为30.7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3.13亿元,合计33.83亿元。只是,现在太极集团的拥有的货币资金仅有19.5亿元。所以一旦债务到期,太极集团可能会通过进一步融资来还债。只是如今太极集团的资产负债率已经高达73.5%,再次举债的话,太极集团面临的债务压力就真的有点大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子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