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手致重大交通事故美团饿了么申通被罚

2019-03-05 09:09:00来源:新闻晨报作者:

  昨日,浦东公安分局交警支队集中约谈了浦东新区部分外卖、快递企业。因骑手造成重大交通事故,浦东交警对交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美团、饿了么、申通快递等企业做出罚款和责令整改等处罚措施。

  骑手肇事后有逃逸行为

  据浦东交警通报,自去年以来,浦东发生四起涉及外卖、快递的重大交通事故,肇事方涉及申通快递和美团、饿了么的众包管理企业的四名骑手,其中三起事故的肇事骑手在发生事故后存在不同程度的逃逸行为,现均被浦东交警抓获并依法作出行政处罚或刑事追究。

  2018年10月2日,天津沃趣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外卖众包骑手张某骑电动自行车沿上南路西侧非机动车道逆向行驶至德州路附近时,电动自行车左后部与后方同向逆向行驶的一辆电动自行车右前部相撞,造成后车骑车人崔某倒地受伤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2019年1月2日早晨7时许,天津沃趣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外卖众包骑手李某骑电动自行车沿下盐路北侧非机动车道逆向行驶至出大川公路时,刚好遇到王某驾驶电驱动两轮滑板车行驶至此,两车临近时,王某避让不及,摔倒受伤后经医院救治无效死亡。

  此次约谈会,浦东交警根据天津沃趣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系美团外卖众包骑手实际管理公司)未履行交通安全管理义务,所属骑手造成重大交通事故的情况,按照《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第七十八条第一款之规定,对该企业责令改正并处罚款一万元,对交通安全专职管理人员处罚款1000元,并责令整改。

  根据美团、饿了么、申通快递等3家企业未履行交通安全管理义务的情况,按照《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第七十八条第一款之规定,要求上述三家企业责令整改,并对交通安全专职管理人员分别处罚款500元。

  骑手交通违法高发

  据浦东交警介绍,目前造成外卖快递骑手违法多发的情况,除了外卖快递骑手本身交通守法意识薄弱亟待加强以外,企业在管理上的不到位、制度不完善,也是造成骑手交通行为乱象的重要因素。

  目前,各外卖、快递企业抢单、多拉快跑的营收方式,促使骑手在道路上釆取争道抢行、闯红灯、逆向行驶超抄近道等违法行为实现时间换金钱目的。

  此外,除外卖平台专送骑手外,更多的兼职骑手通过众包平台接单,美团、饿了么等平台不直接管理兼职骑手,而是依托第三方管理公司。由于日常缺少源头监管机制,加上第三方公司管理制度和机制不完善,造成骑手管理无序,交通违法多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uto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