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竟然走上了美团的老路?外卖行业何时才能摆脱垄断的局面

2019-02-12 09:08:00来源:百家号作者:

  外卖的出现大大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即使足不出户吃上热乎乎的饭菜也不是梦想。在外卖行业之中领头的就是美团和饿了么。所以外卖行业也开始水涨船高。半个月前听闻,在海南广东等地美团佣金开始大幅度的提升,从之前的15%的佣金上调到18%,之后又调到22%。改变的可不仅仅只是佣金增加而已,改变的还有商户被强制要求在美团和饿了么之间勾选一个,就是只能选择这两个平台上的一个开店,海南再次此个事件之中也拥有较高的关注,主要是因为有着中国“打假第一人”之称的王海对海南美团外卖进行举报,称其进行不正当竞争,目前已经立案调查。

  外卖行业目前在中国已经十分火热,如果单家并不想入驻外面仅仅只是想通过线下销售盈利的话也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在大中小型城市之中更为明显。从前来看的话,美团的佣金并不高,但是外面行业已经不是早些年的局面,外面行业慢慢开始融合起来,不少小型平台早已经濒临倒闭。所以目前的外卖平台剩下来的就是饿了么和美团两家而已。其中美团的市场份额更大,美团因此水涨船高的列出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强迫商户只能在它和饿了么之间选择一个,

  这个行为自然也引起来大批商户的不满,他们甚至联合起来列出了脱离美团,拒绝垄断”的横幅。那么饿了么又是如何做的呢?饿了么就选择紧紧跟随美团的步伐,在美团佣金进行提升的时候,它也随之把佣金提升。但是这个上涨并没有得到官方的说明,只是用户自己感觉到的,饿了么官方还表示自己非但没有上涨佣金还给了用户更多的优惠。而饿了么总裁王磊也对此怼美团称:“收流量税不是长久之计。”

  即使略有补贴,其实还是一个恶意竞争,虽然饿了么表示并不会提升自己的佣金,但是也开始要求用户必须要进行签订独家协议。其实饿了么之所以这么做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毕竟美团已经开始了前车之鉴,而且前者开始做的时间更长,拥有的客流量也更大。在美团的佣金提升之后,只要饿了么在降低佣金,肯定就会留住那些新涌进到饿了么里面的商户。

  近些天来根据阿里巴巴公布的最新财报显示,饿了么、口碑已经完成超30亿美元的独立融资,投资方为阿里巴巴以及日本软银等。只要资金到位,那么饿了么进一步扩大规模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之后和前者之间的竞争也会愈演愈烈。希望阿里并不会忘记自己之前说明的初衷,就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存在,不过一个行业的稳定,和每一个人的努力是分不开的,相信只要行业个人努力起来,以后有关部门也要加强监管,这个问题才能得到解决。你对外卖行业未来的发展有什么看法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子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