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硬件格局初现倪端 创维将引领彩电产业破局

2019-01-17 18:15:00来源:作者:
  继2017年零售销量同比下降6.6%、创2003年来最大降幅后,2018年的中国彩电行业依然“愁云惨淡”。根据奥维云网数据,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量涨额继续下跌,第三季度彩电更为低迷,量额都出现下滑,其中零售额同比下滑15.2%。
  中国彩电应该何去何从?面对因互联网发展导致的行业困境,彩电巨头创维创造性地把互联网思维融入自身,利用创维硬件和酷开系统生态融合,以技术作为市场驱动,通过“硬件+系统+内容+AI算法”的“新硬件”战略,推动彩电的内容化、智能化和物联化变革,引领彩电市场的全面破局。
  在日前的创维全球发布会上,创维又宣布启动全球战略,以高端品牌、用技术能力走向世界,不仅带领中国带领行业迈进更好的未来,更为全球彩电企业开拓一片蓝海,让行业走出寒冬,迎接春天。
  让内容更丰富 提升用户使用时长
  在“哀嚎一片”的下行趋势中,彩电行业并非没有闪光点。数据显示,2017年用户通过电视收看点播内容的时长(3.95小时/台)超过了收看直播节目的时长(3.6小时/台)。很显然,内容对提升用户对购买彩电的欲望是至关重要的。行业人士认为,内容化解决硬件发展趋势逼近天花板的现状,为用户提供更细分化的、更具有独家竞争优势的内容资源,将成为彩电破局的关键。
  在这一领域,创维无疑走在了行业最前列。酷开网络率先在业内提出大内容战略,先后与腾讯、爱奇艺等互联网巨头达成了战略合作,构建起行业内最为丰富的内容供应体系。在此基础上,酷开网络通过覆盖影视、教育、应用、旅游、购物、音乐、体育、健康等多个领域,以专注智能电视大屏系统价值为目标,为用户打造全方位的视频内容服务。
  而伴随“新硬件”战略一起问世的酷开系统7.0,全新打造了视频化运营模式,集短视频、轮播频道、直播、应用类视频于一体,对于资源库进行扩展和融合,增加首屏内容密度,让图文预览变成视频预览,让系统界面活起来。同时,酷开网络首创了轮播频道,通过对全域视频资源进行整合再运营,形成一个独立的频道,进行24小时节目轮播。
  值得一提的是,在4K领域,创维与央视4K频道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成为央视4K频道独家合作伙伴。这意味着,创维将更好地挖掘内容价值,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4K内容。
  让操控更智能 打造“去介质化”使用体验
  随着人工智能深入各行各业,电视也需要更懂用户、更懂生活,否则就会时代拉下。创维的“新硬件”不但通过大数据智能匹配,让电视为消费者提供精准内容推荐,而且用精准的语音操作,赋予用户更智能的使用体验。
  据了解,酷开系统7.0的视频预览模式,开创性为电视打造了全视频交互系统,能够实现千屏千面的精准推送,从用户找内容变成让内容找用户,并且支持内容定制化,用户可以根据需求享受全网资源。
  另外,创维全时AI和智能语音技术的加入,更为电视的智能化进程增添了重重一笔。集AI电视、智能音箱、随时唤醒功能于一体的全时AI,开机时是智能电视,关机时就变成了一个智能音箱,可以随时唤醒进行语音问答查询、家电联控等操作,帮助用户摆脱手机、遥控器等实体物件对于电视操控的局限,带来更智慧的“去介质化”操控体验。
  让电视更中心化 接入周边智能设备
  所谓物联化,是指凭借彩电视觉大屏的优势,承担起物联信息的视觉化传递,让人们坐在客厅掌控智能家居一切动态。而创维全时AI除了满足全场景、全语境和全生态的语音交流及服务外,还可以将电视作为智慧家庭的服务中心,让家庭设备、电器都可以非常便捷地实现互联互通,控制冰箱、洗衣机、摄像头、照明等各类智能设备。
  例如,通过创维智能电视,就可以控制家里的台灯以及客厅和卧室的灯等,不仅能够直接开关,而且还能调节灯的照明模式和亮度,让家庭充满智能和温度。用户只需要通过手机端创维唯家将其他智能设备接入网后,在同一个账号体系下,就可以通过全时AI实现对家中所有智能设备的统一控制。
  让品牌走向高端化国际化 拓展成长空间
  数据显示,创维集团2018年4-9月营业额为222.52亿港元,同比增加3.6%;毛利率18%,比去年同期增加2.2个百分点。10月,创维又实现了逆势增长41%,双11期间,在家电市场销量下降10%的背景下,创维却逆市增长37.4%。很显然,创维的“新硬件”格局已经逐渐成型,不断为彩电市场带来利好和希望。
  不仅如此,创维在2018 CES展前夕,于拉斯维加斯举行盛大的发布会,宣布将在全球推进高端品牌战略,引领行业走出低价泥潭,带领中国企业创造出国际高端品牌。
  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深圳市酷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王志国表示,首先创维将打造全球高端品牌生态圈,与全球各行业的高端品牌互助共赢,共享技术、工厂、供应链、内容资源,让创维的高端产品得到世界认可,共同维护全球消费者对高品质产品的追求。此外,创维在这次发布会上正式全球发布Metz classic品牌,用中国的创造力和德国的工艺技术结合,以高端系列产品抢占全球高端电视市场。
  可以预料的是,2019年,在技术、商业模式等层面不断变革创新的创维,将在从中国知名品牌到国际知名品牌的跃迁中,带领处于寒冬的中国乃至全球的彩电行业突出重围,拓展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姬慕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