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税?小米、苏宁等紧急回应,乐视网沉默

2018-11-14 09:34:00来源:中新经纬作者: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30日电 针对被财政部点名及被质疑“逃税”报道,小米、三七互娱、二三四五、苏宁易购等互联网企业30日纷纷作出回应。

  小米、苏宁易购、乐视网等被财政部点名

  近日,财政部发布的2018年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显示,互联网行业部分企业跨境转移利润、逃避缴纳税收等问题比较突出。

  据悉,财政部此次公告的检查为2017年财政部会计监督检查,是针对2016年的会计信息质量进行的检查。

  根据财政部公告,检查发现问题的企业中不乏苏宁易购、小米、乐视网、2345、4399等知名互联网企业。

  公告显示,检查发现,苏宁易购存在资产转让未同时结转递延收益531.89万元、未充分完整披露售后回租事项所形成的收入对当年利润的影响程度、重复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42.28万元等问题。

  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存在部分费用摊销核算错误、对外赠送商品未作为视同销售行为申报缴税、报销发票管理不规范、费用管理制度不完善等问题。

  乐视网及子公司存在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未核销;子公司年度报告关联方交易披露不全面;2016年列支以前年度费用支出。此外,该公司及子公司还存在未按合同约定的借款用途使用借款、多开增值税发票未及时冲回、子公司实收资本不到位等问题。

  上海二三四五网络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存在列支以前年度费用造成2016年度多计费用397万元;递延所得税税率使用不正确,影响递延所得税资产267万元等问题。

  四三九九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存在少计收入834万元,少计费用34万元,会计科目使用不当等问题。

  芜湖顺荣三七互娱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存在会计核算不当、少计缴税费、内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其中:多计收入35.14万元,少计缴企业所得税11.69万元。

  在被财政部点名后,交税玩“猫腻”质疑也随之而来,30日,上述部分企业作出回应。

  小米:不存在逃税行为

  小米方面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相关报道涉及小米的部分与事实严重不符。

  小米方面表示,以上问题均已整改完成,并获得财政部认可。其中,部分费用摊销核算问题,主要为房租及部分装修费用摊销的起始时间以及部分共用费用在集团企业间的分摊存在一些偏差,公司已经进行了相关账务调整,不存在偷逃税款的行为。对外赠送商品未作视同销售行为申报缴税问题,仅涉及部分赠送商品,涉及税款约人民币60余万元,上述问题公司已经纠正,并已经向税局申报缴纳完毕。

  小米方面还指出,报销发票管理不规范、费用管理制度不完善的问题,涉及费用金额人民币9万余元,财政部主要是从制度管理上指出,公司应该将报销审核的审批权限和细则明确在财务制度中。集团后续已经完善了相关制度。

  小米方面强调,依法纳税是小米集团恪守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不存在相关媒体误读的存在跨境转移利润、逃避缴纳税款的行为。

  30日,小米集团低开,盘初迅速杀跌,一度跌超5%至11.40港元,再创上市以来新低。截至收盘,小米股价为11.66港元,跌3%,相比17港元的发行价,跌幅超过31%。

  苏宁易购:会计工作失误

  针对媒体报道的“小米、苏宁等被财政部点名存在逃税漏税现象”等文章,苏宁易购方面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相关报道严重失实。

  苏宁易购回应称,上述问题为2017年财政部会计监督检查处理存在的会计执行质量问题,而非所谓的“逃税等问题”。

  具体而言,苏宁方面表示,“所谓531.89万元,是指在确认收入时没有同转递延收益,与纳税无关,且事实上苏宁已经就该收入全额、依法、及时地缴纳了税款;而342.28万元,是会计工作中的失误,其导致漏缴了以342.28万元为基数计算得出的40万余元的所得税。”

  对于财政部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中提及的问题,苏宁方面表示高度重视,对于指出的问题已整改。

  此外,三七互娱及二三四五均在深交所互动易上回应称,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以上事宜对公司业绩并无重大影响。

  截至发稿,乐视网尚未对“被财政部点名”事件进行公开回应。(中新经纬APP)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uto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