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原始股”不听劝 还要和女儿断绝关系

2018-11-06 17:21:00来源:生活日报作者:程凌润

  张芳家中买了不少保健品。               记者 程凌润 摄

  张芳所持的入股协议。记者 程凌润 摄

  □记者 程凌润      

  收到借款4万的信息后,济南市民赵娜才知道痴迷保健品的妈妈还做起了投资。10月20日,赵娜驾车从济南赶赴老家新泰,翻箱倒柜找到一份《入股协议书》,原来妈妈张芳(化名)出资2万入股了准备上市的美罗汇健康药房,但协议书上却没约定具体上市时间及违约条款。56岁的张芳已退休多年,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疯狂购买美罗国际的保健品,已花光自己的养老金。目前,赵娜已报警。

  母亲患病不吃药却买保健品

  “2017年下半年,我妈经常头晕,就到医院做了检查,检查结果是毛细血管堵塞。”出生在新泰市的赵娜已在济南结婚生子,她讲述了母亲痴迷购买美罗国际保健品的经过。

  起初母亲在医院检查出身体异常后,接受了一个月的治疗,还喝了一段时间中药,但后来突然停药了。“我们老家楼下有家药店,店里有个专门做按摩、理疗的房间,可能是她在做理疗的时候,药店里的人给她推荐了保健品。”赵娜说,起初她并不知道母亲购买保健品的事。不过,2017年10月份她回家探望父母时,发现房间里有很多空塑料瓶,桌子上的塑料袋里则装着七八个未开封的塑料瓶,这些塑料瓶上面都印着美罗国际以及保健食品等字样。

  于是,赵娜赶紧在网上搜索美罗国际的相关信息,结果显示有不少负面报道,甚至广东省还把美罗国际旗下的十款保健品予以广东省禁售的处罚。“刚开始,我劝她还能听进去。”赵娜说,由于工作繁忙,她每次在老家只能待两天,劝说的效果并不明显。

  药房“要上市” 母亲投资2.2万入股

  回济南后,赵娜得知,母亲仍继续购买美罗国际的保健品,而且她的大姨及邻近阿姨都在疯狂购买。

  “今年夏天的时候,我儿子在老家住了20多天,我妈还经常带着他去药店,也让他吃保健品。”赵娜说,毕竟她妈妈有独立的养老金账户,她无法限制妈妈购买保健品,但她没想到,妈妈会让自己的儿子也吃美罗国际的一款保健品,而塑料瓶上却标有儿童禁止服用,这让她非常生气。

  “之前我告诉过母亲,不要入股投资,但她瞒着我们投了好几万。”10月9日,赵娜收到妈妈的一条微信,上面写着“给4万块钱用”,赵娜说妈妈是一个省吃俭用的人,而且每个月的退休金也有3000元左右,她对妈妈借钱的事很是不解。赵娜通过妈妈的邻居得知,妈妈不仅购买保健品,还入股4万多元进行投资。

  10月20日,驱车回到老家的赵娜在妈妈卧室里找到一份《入股协议书》。“乙方出资共计人民币2.2万元,享有甲方美罗汇健康药房0.2%的分红。”这份《入股协议书》显示,赵娜的妈妈张芳于2017年10月29日入股,甲方是药店负责人刘某,乙方是赵娜的妈妈张芳。

  该协议约定,自投资之日起,张芳获得美罗汇健康药房价值2.4万元的产品,张芳可一次性提取,也可按个人需要分次提取;若公司不能上市,张芳交还2.4万元产品给刘某,刘某退还乙方股金2.2万元。

  “入股协议”挺不靠谱 女儿报警

  “这份协议上根本没说什么时间上市,落款处是个人的姓名和手印,根本没有企业的名称。”赵娜说,《入股协议书》明显就不靠谱,但她没想到,妈妈竟入股这样一个“准备上市”的药房,协议书相关条款中也没有违约规定。

  据赵娜介绍,妈妈已经花光了养老钱,还向其他人借钱进行过投资,但是她在母亲家只找到一份《入股协议书》。“除了买保健品和入股投资外,药店还组织他们到外面学习,跟家里却说去旅游。”赵娜说,她妈妈、大姨以及邻居阿姨三人先后到大连、烟台以及济南等地学习过,微信群里还有他们上台发言的视频。

  “我劝说过很多次,但母亲就是不听我的,现在还说要跟我断绝母女关系。”采访过程中,赵娜给记者听了一段她妈妈的录音,录音中,妈妈生气地说,要跟赵娜断绝母女关系,然而赵娜只能哄着妈妈,还把她带到济南住,防止其与当地药店的工作人员联系。

  据了解,赵娜已经向新泰市警方报警,并拨打当地12345热线反映了该事。“现在我妈还认为她没被骗,我们还不能说美罗国际的坏话。”赵娜无奈地说,这可能也与她不常回家探望父母有关。  赵娜说,她现在很希望妈妈不再痴迷保健品,也不要再相信入股投资的事,只是不知道能不能如愿。

  美罗国际回应: 公司是直销模式并没有“原始股” 记者查询发现,其旗下10种保健品已在广东禁售

  10月26日下午,生活日报记者拨打了吉林省美罗国际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400官方客服电话。

  “我们是直销公司,有直销模式,并没听说投资原始股的事。”客服人员说,公司并没有所谓的入股投资,想咨询更多事宜,需要联系山东分公司。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该企业山东分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他称公司并没在新泰市设分支机构,入股投资的事他没有解释权,还需要记者拨打400客服电话咨询。但是,生活日报记者再次拨打客服电话时,却一直处于占线状态。

  那么,吉林省美罗国际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生产的保健品是否存在问题?

  2017年12月7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通告:广东省在开展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省内有多家吉林省美罗国际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授权店,在销售美罗牌立鑫胶囊等10个保健食品过程中存在严重虚假宣传行为。

  最终,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对美罗牌立鑫胶囊、美罗牌桑清胶囊、回天力牌灵芝菌丝体冲剂、回天力牌灵芝菌丝体胶囊、美罗牌新慧通胶囊、美罗牌益木胶囊、美罗牌珍美胶囊、美罗牌慧清胶囊、美罗牌慧源胶囊等10个保健食品在广东省范围内实施暂停销售。

  店方回应 不知道药店 到底何时能上市

  “张芳投资的2.2万元中,有4000元股金,其余的钱都是买的保健品。”10月26日下午,生活日报记者联系到新泰市美罗汇健康药房一名工作人员,起初她说所谓的“入股”其实是“9+2”的直销模式。

  然而当记者表明身份后,她却改口称,入股协议是投资他们药房的钱,不过保健品并不是赠送的,而是花钱购买的。

  “协议上写了,如果(药房)上市的话,就按照比例进行分红。”这名工作人员说,他们会按照投资份额确定分红比例,如果药房不上市的话,顾客还没吃的保健品能退款。

  对于药房是否准备好上市的材料以及准备何时上市的问题,这位工作人员说她也不清楚。

  采访过程中,该工作人员称,有不少老人购买了美罗国际的保健品,但他们并没欺骗这些老人。

  “我们没在网上卖过保健品,都是统一的价格。”该工作人员说,美罗国际的保健品是通过直销的模式销售的,而且这些保健品确实有修补脑细胞的功效。

  至于组织人到大连、烟台、济南等地学习的事,该工作人员称,是美罗国际组织的产品宣讲会。

  律师说法 当心以原始股为幌 非法吸收存款

  10月26日下午,生活日报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山东千舜律师事务所律师甄恩阳。

  甄律师认为,如果药店以保健品为幌子吸收股金,那么药店就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仅仅是购买保健品的话,只是简单的合同关系,但一旦牵扯到入股问题,就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甄恩阳说,药店负责人声称药店将会上市,从而让顾客购买所谓的“原始股”,已经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购买保健品时,要了解产品的用途、来源等信息。”甄恩阳建议老年人要在正规药店购买保健品,而且在投资时一定要谨慎,千万不要贪图小便宜涉险投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uto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