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味业被指酱油不符国标 澄清不构成品质问题

2018-10-16 08:47:00来源:中国食品网作者:

  10月15日,海天味业(603288.SH)发布澄清公告,称蛋白质是对健康有利的营养成分,蛋白质 NRV%是一个营养参考值,标签上的标示值低于计算值并不构成产品品质问题,更不是食品安全问题,因此,对于海天的产品,消费者完全可以放心使用。

  然而,海天味业澄清文件出来之后,网上评论可以说是一边倒地批评海天味业,有网友直言:“海天人品出了问题”、“把标示这种简单的事情都弄错了,怎么让消费者相信品质呢?”

  据媒体报道,10月13日,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了一份2017年8月份进行的酱油产品比较试验报告,报告显示,一款海天生抽酱油也因为标签标识问题,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

  在营养素参考值(NRV)方面,标称海天及一款淬酿日式和风干贝味酱油露(配制酱油)的进口酱油不符合标准规定。

  海天味业方面则“轻描淡写”地指出,2017年1月生产的一瓶海天500ml生抽酱油营养成分表中蛋白质NRV%计算有误。

  “海天产品的品质检测没有问题,但为什么还是被点名了,我们来把这件事情讲清楚。”海天味业方面在声明中称。

  NRV%是营养成分占营养素参考值的百分比,是食品营养标签上比较食品营养成分含量多少的参考指标,计算公式为:(营养成分含量/NRV参考值)*100%=NRV%。

  按照公式可计算出该瓶生抽蛋白质NRV%=0.9(实测蛋白质含量)/60(NRV参考值)*100%=1.5%。

  然而,海天味业在该瓶生抽标签中把蛋白质NRV%仅标示为1%,因为标示值低于了计算值,所以被点名了。[!--empirenews.page--]

  值得关注的是,海天味业方面还特别在声明中表示:“这造成了消费者对海天酱油品质的误解”。

  但是,也有不同声音!

  “按照常规,判断产品是否合格,只要有一个项目不达标即为不合格,所以海天味业也间接地承认了,自己的酱油不合格了,”一位快消行业人士告诉《五谷财经》,为了安抚投资者和消费者,海天味业强调酱油不存在品质问题,也是正确的做法,毕竟属于事实嘛;

  但是,细看这份声明,海天味业丝毫没有反省的意思,只是一味地强调酱油没有品质问题,却不想想为何标签标示值低于计算值,玩起了“视线转移”,这是非常可悲的事情。

  有意思的是,海天味业方面还表示,蛋白质是对健康有利的营养成分,蛋白质NRV%仅是一个营养参考值,标签上的标示值低于计算值,并不构成产品品质问题,更不是食品安全问题,因此,对于海天的产品,消费者完全可以放心使用。

  然而,上述快消行业人士却告诉《五谷财经》,细节决定成败,一个大型企业更应该在细节上精益求精,而不应该在产品被指出瑕疵之后,一味地“顾左右而言他”,这会影响其在消费者心中的公信力。

  为何这份酱油产品比较试验报告,会引发社会高度关注?

  因为酱油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调味品,已经成为消费者厨房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数据显示,海天酱油销售额逐年攀升,产销量处于行业第一。

  对此,海天味业方面也自称,海天味业已经成为我国调味品行业的标杆企业。

  [!--empirenews.page--]

  “公司拥有博士后工作站等专门攻克技术难题的科研机构,每年都有技术创新成果应用到生产中,公司对技术的不断突破,使公司在食品酿造方面拥有领先的技术实力。”海天味业方面指出,多年来对管理精益求精的追求,使精细化的管理水平成为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然而,如今这样的“自诩语言”听起来却让人觉得有一点讽刺!

  上述快消行业人士告诉《五谷财经》,没有出事之前,把自己说的“天花乱坠”,毛利率接近50%,赚的是盆满钵满;

  而被权威机构指出瑕疵之后,海天味业不仅不知道反省,只是一味地强调“品质没有问题”,那说好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呢?!

  试问海天味业,难道只要不涉及品质问题,其他问题就都可以被忽略吗?!

  以2017年为例,海天味业营业收入不到146亿元,但其中酱油贡献的营业收入就高达88亿元,同比增长接近17%,毛利率高达49.53%,业界直言:“暴利产品”!

  实际上,近年来,海天味业“产品风波”此起彼伏,但是,被媒体曝光之后,海天味业都是选择了“推卸责任”。

  据媒体报道,海天酱油已经出现6起生蛆事件,可是,海天味业方面都将其归咎于消费者保存不当。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直言,从海天味业的应对态度来看,海天味业并没有对中国调味品第一股这个荣誉进行捍卫。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应该去正规的渠道购买,留着小票,这样的话,对于消费者、企业和整个行业都是一种促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uto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