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设计会“自己说话”

2018-08-17 17:33:00来源:互联网作者:

  图为弘高创意参与设计的APEC北京雁栖湖酒店大堂。

  图为弘高创意参与设计的G20杭州峰会午宴厅。 (资料图片)

  杭州G20峰会主会场所展现的中华风范与江南韵味,APEC北京雁栖湖酒店所彰显的中国气场与大气磅礴,北京新地标“中国尊”所呈现的古都底蕴与现代质感,无一不给人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这些标志性建筑许多重要空间的室内建筑设计与施工均出自一家上市公司——北京弘高创意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之手。

  从一个只有10人的小团队,到如今总市值40多亿元的A股上市公司,弘高创意用了25年的时间。25年来,弘高创意经历过初创时的彷徨、低谷时的失意,终于迎来成长壮大的荣光。但无论世事如何变迁,弘高创意坚持在中国建筑装饰行业深耕的初衷不改,为中国建筑装饰行业探路的梦想依旧。

  择高处栖不向自己妥协

  何宁,弘高创意创始人。今年55岁的他从未想过,自己一个首都师范大学物理系毕业的“外行”,会在建筑装饰行业摸爬滚打这么久。

  提及刚刚创业时的苦与乐,何宁提高了音量:“我们接的第一个单子就是一场‘大硬仗’。”

  江西省某地政府迎宾馆,4万多平方米的室内装饰设计,工程总价不低,这在1993年绝对算得上是大工程。不过,在拿到这个工程之前,弘高创意必须击败另外12家颇有实力的竞争者。赢了,一炮打响;输了,一切归零。公司上下决心背水一战。

  何宁说:“其实我们也没什么特别好的办法,说白了就是‘跟自己死磕’。设计图纸难画,大多数参加投标的公司只准备七八张,最多10张,我们准备了60多张;设计方案费钱,有的公司只准备了1套,我们准备了中式、欧式、交融式3套;有的公司只能做设计,施工还得另请,我们设计施工全包。”一场4个小时的招标会下来,弘高创意如愿拿到了第一个大单。

  这场漂亮仗奠定了弘高创意的做事风格。加之市场巨大,弘高创意迎来了快速成长期。1993年年底,公司扩充至40人左右;1998年,拿下北京西单中国银行总行室内四标段总包;2016年,将杭州G20峰会主会场室内装修设计收入囊中……

  截至目前,弘高创意已为北京香格里拉酒店、诺金酒店、微软中国研发总部办公楼等300多家办公楼、酒店、商业综合体提供了设计施工服务。

  于难处立守住一颗初心

  2014年,弘高创意成功借壳上市,成为大建设行业设计概念第一股。

  熟悉弘高创意的人都说,这是水到渠成的事。做设计方案,有的公司看了纸质平面图就敢开工,可弘高创意坚持到现场实地测量完才动手,不能差分毫;做完设计方案,有的公司直接当起了“甩手掌柜”,把所有困难甩给施工单位,可弘高创意坚持从设计到施工一竿子插到底……

  成功为APEC北京雁栖湖酒店提供室内整体设计方案是弘高创意最得意的一件事。这场大仗比所有人想象得更加艰难——最初,甲方明确表示设计方案提供方必须是国际知名设计品牌公司或有业内大师参与才行,弘高创意只是国内品牌公司,并不具备投标资格。结果,中标方——一家美国知名设计公司提供的方案中,度假元素有余,东方底蕴不足,方案被否决,甲方决定重新招标。由于一直深度参与项目设计优化、施工落地,弘高创意获得了参与第二轮招标的资格,此时距离开标时间只有两周。

  如何让各国元首在驻足的片刻感受到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如何让公共区域既能体现中华威仪,又能给人以轻松愉悦之感?如何以现代设计语言将中国传统历史文化诠释出世界风采?

  弘高创意几经思量,最终决定使用中国传统的九宫格图案作为衬底,展示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以五音(宫商角徵羽)与五彩(青黄赤白黑)为主基调,展现东方文明的博大精深……这一高质量方案与甲方心目中的构想高度契合,弘高创意也由此成为“盛会幕后的英雄”。

  有外国友人在参观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后感慨道:“好的设计能跨越国界,会自己说话。”

  “我们对待每一个项目的态度都是一样的,只有全力以赴,没有尽力而为。做企业最怕的不是面对考验,而是在安逸中消磨了斗志。无论何时何境,企业都要守住初心。”何宁说。

  向宽处行寻求更大空间

  在建筑设计施工行业摸爬滚打25年,有鲜花也有泪水,但何宁从未后悔过当初的选择。“你想想看,建筑设计施工行业加上上下游涉及的产业有多大,几乎可以覆盖所有人群,在这样的行业打拼该有多兴奋?”何宁说。

  何宁坦言,弘高创意也好,自己也罢,其实都是有“野心”做一番大事业的。比如,目前他主要关注的问题就是“如何在大建筑框架下整合设计与施工”。他认为,如今建筑设计与施工分离,至少会带来3个弊端。第一,行业管理水平总体偏低,客户满意度不高,这一点个人客户感受尤其深;第二,建筑的隐性服务商和显性服务商之间,即设计与施工单位之间缺乏必要的沟通协调,造成大量资源浪费;第三,行业缺乏统一标准,“东南西北中,各有各的打法,相加都难,更别提相融了”。

  针对这些问题,弘高创意希望打造一个立足大建筑行业的平台,将上下游产业链上的优质公司聚合在一起,形成共享共生共荣、合作共赢的生态圈。客户只需与一家企业对接,就能享受到从设计到施工的全程标准化服务,如果有需要甚至还能享受个性化的金融服务。在此基础上,弘高创意还努力推动工业化装饰(装配化)产业落地,形成智能、数字、物联网化的干法装配化装修生产集群。

  虽然身处大建筑行业,但何宁对苹果公司研究颇深。他有一个理念,就是要像苹果公司那样,发挥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在全过程中均要注重细节,努力追求极致,用每一个建筑设计项目为用户提供最好的体验,把每一个项目建设成精品,做集美学、文化、科技、绿色于一身的高端建筑产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姬慕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