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珍贵”七夕:铂金、钻石销量增长最高

2018-08-17 14:51:00来源:互联网作者:

  2018年七夕将至。一年之中,七夕是中国人表达爱意最多的一天。超过41%的有情人选择在这一天表达爱意,超过20%的人提前很多天准备礼物。来自京东大数据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今年的七夕节格外“珍贵”,时尚、浪漫、高消费成为“过节”主题词,节前2周铂金、钻石销量增长最高。“钱袋子受伤”的主要是男性。北京、浙江人爱送包,辽宁、天津人爱送表。有情人在这个七夕将收获一份沉甸甸的“中式浪漫”。

  “七夕”消费关键词:时尚、浪漫、高消费

  对比2017年初以来4次情人节,2018七夕节前的消费呈现出明显的三个特征:时尚、浪漫、高消费。鲜花、金饰、奢侈品,是近2年西方情人节、七夕节消费稳定靠前的品类,人们似乎坚持一个愿望,在这特殊的一天,把能买到的最好的东西,作为礼物送给爱人。

  鲜花是情人节制造浪漫气氛的必备品。近期,线上订花、线下配送从发达城市白领人群,逐步扩散到广泛地区和人群。京东大数据显示,2018年七夕节前,鲜花预定的销量比平时增长了190%,大幅高于前几年的增长水平。同时,奢侈品、钻石等高价礼品销量增幅也非常显著。对比西方情人节,中国人似乎更愿意在七夕购买“定情”之物,这一份“中式浪漫”真是沉甸甸得饱含心意。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时尚品类表现亮眼。与近四次情人节消费情况相比,2018年七夕,女包、女装、配饰、腕表等销量比平时增长幅度较大,受偶像明星、热播影视剧、综艺等流行文化影响,“颜值用品”在年轻群里中越来越趋向于必需品, 同时具备浪漫讨喜、生活实用的双重属性。

  “钱袋子受伤”的主要是男性

  通过性别分析,我们发现,情人节“钱袋子受伤”的主要还是男性。从人均消费额来看,男性在鲜花、钻石、金饰、奢侈品上消费更高。女性在买包上消费更高。

  从各年龄层的消费来看,80后在奢侈品、金饰的消费比例更高,90后在包、金饰的消费比例也高于其他品类,70后购买金饰的消费比例高于其他品类。看来不论成长于哪个年代,金子能克服年代代沟和文化差异,被不同年代的人喜爱。

  另外,90后在鲜花的消费比例高于80后,其次是70后。

  北京、浙江人送包,辽宁、天津人送表

  各地过七夕的方式也各有特点。例如,北京的特色是国际化,文化和精神消费更高。与去年七夕相比,今年办理国际旅行签证门票的业务更多,电影、戏剧、文娱周边、动漫周边等的消费更多。

  京东大数据显示, 七夕前两周,北京、浙江人爱送包,辽宁、天津人爱送表,广东人爱送摄影器材,广西人爱送玉,江西、内蒙古人爱送数码产品。

  对比其他地区,上海节前消费的时尚属性较强。女包销量比平时增长超过5倍,女装、女鞋销量比平时增长了1.4倍。

  儒乡山东七夕节前两周,钻石销量比平时增长了7.4倍;“中国最幸福的省份” 安徽,珠宝玉器销量比平时增长了1.4倍。

  湖北动漫、文化用品在七夕节前两周销量增长了1.1倍,新一代文化属性显现,看来很多00后也开始过情人节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姬慕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