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卡搭助力首届青辅协年会 为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加码

2018-08-16 17:15:00来源:互联网作者:

  31个省份、近60个国家和地区、数千名各国青少年及科技辅导员齐聚重庆,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于8月16日正式召开。该赛事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生态环境部、体育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自然科学基金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亚洲区域规模最大、参赛国别最多的青少年科技类竞赛活动。青少年们各显编程创造力,共产生了近2000项科技创新成果,在大赛期间同台公平竞技,角逐出最终奖项。

  除了为青少年们提供展示舞台,创新大赛还设立了面向广大科技辅导员们的学习、交流与展示环节,同期同地举办了2018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年会,并邀请到了国际国内专家做现场分享。而网易卡搭编程作为网易旗下少儿编程学习平台,受青辅协认可承办了此次年会。会上,网易卡搭编程正式发布精英教师计划,宣布将专项投入1000万元,培养10000名创意编程精英教师,助力提升中国科技教育工作者的教学水平。

  全国首次 各领域大咖共谈中国科技教育

  作为亚洲区域规模最大、参会教师国别最多的国家级青少年科技教育年度盛会,2018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年会共设置了7个场次的论坛活动,探讨了包括中小学如何形成科技教育特色、STEM教育、机器人教育、人工智能普及、科学阅读等多个时下热点青少年科技教育问题,吸引了国际国内著名科技专家、教育专家、知名中小学学校校长、一线科技教育工作者齐聚一堂,探讨中国科技教育发展未来。

  中国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科技大国之一,但在中小学阶段的科技教育相对起步较晚,以编程教育为例,目前美国少儿编程教育渗透率为世界最高,达到了44%。中国仅0.96%。就此现状,网易教育事业部副总经理曹智清在“培养未来科技人才的实践之路”分享中,强调了编程教育的重要性,指出未来科技人才需要学知识、会工具、懂思维、会解决问题,而这恰好也是编程教育能提升的能力维度。她认为,中国的编程教育需要多方共同助力,来赋能中国科技教师。

  千万投入 七步培养万名创意编程精英教师

  网易卡搭编程自2017年上线以来,坚持助力提升中国科技教师个人价值与教学能力,而这也与青辅协举办此次年会的目的契合,使得网易卡搭编程成为了此次年会的承办方。网易卡搭编程近一年来免费为老师们提供公开课、云教室、资源中心、赛事系统服务,以每周一期的公开课为例,网易卡搭的公益公开课已经收获了超过10万次的观看。经过长期的努力,网易卡搭编程已成为了中国最受信息学老师认可的编程学习平台之一,中国每十位信息学老师基本就有一位支持与使用网易卡搭。

  (网易教育事业部副总经理曹智清发布精英教师计划)

  为了给予老师们更多维度的支持,网易卡搭编程对教师扶持内容做了全新的升级整合,并于年会现场首次发布了精英教师计划,宣布将投入1000万元,培养10000名创意编程精英教师,七大维度扶持提升教师个人价值,具体包括引入国内外专家理念、编写一本创意编程教材、研发一套创意编程教程、开发一套编程教学管理系统、开展一系列教师培训、提供一整套赛事联办资源、打造学生编程能力考评体系,让广大科技辅导员知道怎么教编程,用什么教编程,并了解自身教学效果,从教、用、练提供一揽子扶持计划。

  (网易卡搭精英教师计划)

  除了老师的认可,网易卡搭编程自2017年推出以来,还受到了政府、学校、机构的多方肯定,产品集创作工具、开放社区、精品内容于一身,凭借精品的课程内容、完善的平台服务,跻身中国权威编程学习平台。据了解,网易卡搭已与全国18+省市政府达成比赛合作,例如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海淀区教委等,赛事活动共吸引了各地近5万名中小学生踊跃参加,一展码力。

  网易卡搭编程作为网易继网易公开课、网易云课堂、中国大学MOOC等良心教育产品之后推出的又一大作,兼顾精品与公益属性。此次推出的精英教师计划,是中国科技教学中的一小步尝试,但“教”的量变或将引起“学”的质变,对中国编程教育产生深远影响。网易卡搭团队汇集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以及网易研究院计算机博士,将真正用心为中国的老师及青少年提供优质少儿编程教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姬慕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