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超级 IP孵化再添力作 首部海战3D动画《四海鲸骑》探索多元价值开发

2018-08-16 16:46:00来源:互联网作者:

  8月16日,由爱奇艺倾力打造的中国首部海战题材3D动画《四海鲸骑》正式独家上线。《四海鲸骑》改编自中国人气作家马伯庸的同名长篇系列小说。原著讲述了落难太子建文与伙伴们驾驶青龙船在大海上展开的一段复仇冒险之旅。作者马伯庸以宏大的世界观、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对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航海传奇进行全景式呈现,为读者描绘出一幅壮阔的海上奇景图。2017年,《四海鲸骑》小说推出后获用户热力追捧,第一部完结篇即创造了超过两千万的网络点击量,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高达2.9亿。该小说全系列目前也已在爱奇艺阅读App正式上线。

  针对这一具备有极高的IP效应与品牌热度作品的首度改编,爱奇艺携手中国十大CG制作公司之一每日视界,最大程度地还原原著中描绘的宏大图景,为粉丝献上了一部精妙绝伦的幻想之作。在画面铺设上,《四海鲸骑》动画展现出中磅礴大气的海战场景、波诡云谲的海上风光等精美的特效质感,同时动画中人物的服装材质、形象建模、甚至是海水特效等细节呈现上都极为精致,呈现出与以往3D国产动画作品不同的观感。 在故事结构上,爱奇艺将原著小说公路电影的叙事方式,创新改编为动画版的双线叙事方式,使得人物层次更丰满、故事结构更加紧凑。在《四海鲸骑》动画上线前,著名歌手韩磊受邀为该片演唱并发布同名主题曲《四海鲸骑》。

  《四海鲸骑》动画针对VIP会员提供更好的观影服务。此次《四海鲸骑》将采取VIP会员提前一周抢先看一集的排播模式;同时会员用户也将获得杜比音效专享服务。 近几年来,爱奇艺不断积极拓宽优质内容的付费领域,从电影、电视剧、网络大电影、网络综艺,拓展至动画、漫画、体育、文学等领域。2017年,爱奇艺开始探索优选动漫内容付费的商业模式,如今爱奇艺用户正逐渐适应优选动漫内容付费模式。根据艺恩咨询发布的《2017中国在线动漫市场白皮书》显示,2017年在播动画播放量TOP50中,付费作品部数占比18%,其中爱奇艺覆盖头部付费内容67%,是最成功的动画优选内容付费视频平台。

  爱奇艺副总裁杨晓轩表示,爱奇艺获得了《四海鲸骑》作品包括动画、超级网剧、游戏、院线电影以及衍生产品在内的多种改编权。后续将与合作方一起,实现IP的多维度深度开发。目前《四海鲸骑》同名改编超级网剧就将于2018年底由爱奇艺与著名导演黄建新、马伯庸共同打造。近年来,爱奇艺一方面不断加大对原创自制内容的投入,开发制作出《万古苍穹》《灵域》等系列原创国产动漫IP精品 ,另一方面坚持通过“制片人模式”助力成熟作品开发更高的衍生商业价值。所谓“制片人模式”,即以影视化为前提,与合作方合力设计、制作、运营,双方集中各自优势资源,分享IP开发成果和商业回报。

  根据6月艾瑞MVT数据显示,爱奇艺动漫频道移动端6月总设备数1.68亿台,月总播放量73.74亿次,月总播放时长4.62亿小时,均排名第一。爱奇艺庞大的用户基础,为《四海鲸骑》等精品IP扩大影响力,提升商业价值奠定了基础。未来,爱奇艺将继续深耕精品动漫内容生态,联合顶级作家,以知名小说、漫画IP为源头、在“制片人模式” 下与 强大的IP全产业链开发能力相结合,从市场出发,构建“内容+制作+发行”三位一体的产业模式,最终反哺IP,与合作伙伴共同创造更多商业价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姬慕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