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入2500万淘宝主播,助力淘宝心选直播节

2018-05-23 16:37:00来源:互联网作者:

  5月22日,淘宝心选直播节,全网TOP主播参与直播,在短时间快速吸引新粉丝数十万,促成数百万成交。淘宝第一大主播薇娅,作为淘宝心选官方合作“心主播”,每讲一款心选商品,库存几乎瞬间售空。

1.jpg

  不得不说,阿里系在这件事上拥有着其他平台无法企及的助推力,大数据能力。淘宝心选则就是这样一个通过大数据连通消费者与制造商,给予淘宝达人们更多可能性的平台。

  淘宝心选在去年年中上线,虽然是阿里布局内容化生态的重要一环,但一直都比较低调。不过最近淘宝心选不但与淘宝头部主播薇娅合作上线了定制款焖烧罐,也在杭州开设了其第一家线下实体店。这让人很多人对这个阿里的自有品牌及其背后的商业模式产生了兴趣。

图片2.jpg

  薇娅曾是淘宝卖家中的一员,后来在16年转型成为淘宝主播。凭借着多年作为卖家积累下的经验和眼光,在不到2年的时间里就一跃成为了拥有150多万粉丝且收入最高的大主播。

图片3.jpg

  作为头部主播,薇娅其实早在去年就已经和淘宝心选进行了多次合作。首次在1112心选节的合作中,薇娅就交出了成交4000件新品,成交额破百万的成绩。紧跟着第二个月,薇娅在与淘宝心选的第二次合作“双12心选样板间直播”中又收获了近百万人观看,超过15件商品上线一分钟就售罄的成绩。

12.jpg

  在薇娅自身漂亮的直播数据和强大粉丝基础的背后,她仍然有和其他KOL(不分平台)的一样的需求——更多的变现模式,再具象一些就是能将粉丝需求实体化的能力。很多KOL为了满足这样的需求,开始着手打造自己的产业链,但是没有数据和平台的支持,这件事的难度就太大了。

  淘宝心选则通过更简单有效的方式满足了主播们这样的需求。在对薇娅的粉丝群体进行分析后淘宝心选发现,其粉丝群体多为25-35岁的女性,其中宝妈的比例很高,她们对于制作辅食后装置食物的保温产品都有着很高的需求。

  而且薇娅也曾在自己的直播中创下过1分钟卖掉3000个焖烧罐的成绩。基于这些,淘宝心选将薇娅粉丝的需求和制造商资源直接对接,完成了这次定制款焖烧罐在5月21日的上线。

图片5.jpg

  现在很多依靠社交裂变的电商平台都在运用C2M的业务模式。这种模式下要求平台对于工厂有着很强的把控力,也要投入相当大的精算人力。而且这种价低走量的模式,势必会带来产品附加值低,消费人群层级无法提升的瓶颈。

  淘宝心选则选用了C2B2M的业务模式,通过大数据分析得出C端的需求和M端制造商们的供给能力和资源,再配合上B端中网红、设计师或品牌的助力,在得出了精准的开发需求后进行共创式的开发,赋能品牌打款爆款。

图片6.jpg

  淘宝心选就曾通过这种业务模式,与红人和设计师进行过很多次的合作,比如与书法家朱敬一合作的“无丧不生活”联名礼盒、与知名自媒体胡辛束合作的“百年好盒”。硅藻土脚垫这个爆款的出现也得益于淘宝心选C2B2M的业务模式。

  淘宝心选最近还在B端融进了IP和海外设计师的加入,旅行青蛙的周边产品和与芬兰等多国艺术家、设计师们的作品也出现在了其线下店的货架上。

  作为淘宝心选C2B2M业务模式的线下部分,其实线下体店也于上个月开幕了。店内的商品与线上一样全部基于消费大数据众创式开发选品。

图片7.jpg

  为了更加明确业务模式,线下店还采用了售点周边客制化场景体验式陈列,针对线下店一定范围内的消费者数据进行店内商品的陈列,让更多符合消费者需求的爆品上架,再加上iLucky 自动check-in福利箱,iChoice智能云货架、Leap Motion3D体感游戏等新零售体验,让消费者缩短决策时长增强体验的同时,还提高了实体店的人效和坪效。

图片8.jpg

  通过线上到线下整体统一的业务模式,淘宝心选不但为淘宝主播们带来了更多的机会,还可以对目标受众的预见性消费行为进行分析,开发爆款单品从而将一部分优质制造商带上快车道。

  总体来看,参与淘宝心选这个业务模式中几方获利的同时,它们也合力推动了平台自身的生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姬慕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