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求实学院简谈:宣传“高考状元”的危害

2018-05-23 14:49:00来源:互联网作者:

  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一登龙门,声价十倍。由唐而起至清结束,延续一千三百多年的科举制度,“状元”一词风靡九州。

  经史子集、诗赋文辞和时务见解,颜如玉、千钟粟和黄金屋,致仕是主要目的。红楼中,宝玉大少爷对这一类疯狂追逐科举,热衷功名的知识分子,标以“国贼禄鬼”。然而,跻身宦臣、光宗耀祖仍然是数千年来文人的毕身追求。“天上一轮才捧出,人间万姓仰头看”的巨大殊荣,一日看尽长安花的春风得意,高考岂不是如此。

  2018年,山东高考考生59.2万人。

  千军万马,独木桥难过。诸多高中历年历届,高举“高考状元”的金字招牌,鼓励学生士气也好,提升学校名誉也罢,都成为高考季常态。自年初减负政策颁布以后,可以想见的是培训机构的与日俱增。往年各大高考状元的招牌,被培训机构鳞次栉比的悬挂于展示墙上,“高考状元”背后隐藏的是各方错综交织的利益链条。

  难道仰望神祗,就能蒙高分庇佑?高考状元们学霸学神级的存在,不是偶然,是十年如一日良好自律的养成。当被用来进行招生引诱、赚钱工具和宣传招牌,对于那些名落孙山的考生而言,只想说一句,“扎心了,老铁”!

  难道考生名落孙山,他们未来的可能性就全被抹杀了吗?

  

  教育部严禁宣传“高考状元”

  近日,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强调:各地严禁宣传“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一旦发现严肃处理。

  教育部首次将禁止宣传状元、升学率与高考安全挂钩。18年初,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提出十项禁令,其中就包括“严禁初高中学校对学生进行中高考成绩排名、宣传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教育行政部门也不得对学校中高考情况进行排名,以及向学校提供非本校的中高考成绩数据”。

  往年,教育部针对“高考状元”只是要求禁止炒作,然而各高校到高招期间,仍然通过排名学生成绩榜引来大量关注,炒作之风愈演愈烈。

  更有许多针对中高考生的培训机构,打着培养“状元”的旗号,更有甚者以“押题”为宝吸引考生,以学为名,利欲熏心。

  公众教育价值观走偏,应试心态被强化,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社会环境不友好。

  对“高考状元”的炒作,将各方功利心态一丝不挂的暴露。

  1.校方以“状元”之名提高知名度,招揽优质生源;

  2.培训机构以“状元”作代言,盆满钵满;

  3.对“高考状元”的经济效益和各种荣誉,加重学子对虚名功利的崇拜,抹杀学习纯粹性;

  4.以升学率为导向的评价体系,学校升学包袱沉重。

  炒作“高考状元”,大肆宣扬升学率的歪风今年将荡然无存。

  求实:习惯的养成决定学习的高度  

  “高考状元”就意味着登上了人生巅峰?当然不是。

  古时登科,难于巴蜀之道。“太宗皇帝真长策,赚得英雄尽白头”可谓是这一历史文化现象的真实写照。然而,记录史册的状元有700多位,除杨慎、柳公权等几位获得较高的成就外,大多数人都文绩平平,难传千秋。

  学不可以已。高考并不意味着结束,学习真正的旅程由此开始。锦上添花远不如雪中送炭,对于考试失利的考生,社会更应该多加关注。以往对失利考生的忽视,早已遗忘育人本质。

  当我们不再关注“高考状元”,又应该如何面对高考?

  青岛求实学院认为,从高考优秀生的学习经验中汲取技巧,以他们为模板,正视自身不足,调整心态,积极主动面对高考。良好习惯的养成决定学习的高度。从优秀考生的身上,我们看到的远远只是表面。

  1.计划性

  明确的规划,无异于大脑中的指示牌。据媒体最近对29位第一名的分析,90%以上的第一名都擅长列出学习计划,其中女生计划性更强。

  南京文科第一名裴令微,时间规划清楚明确并能严格执行。“高二时,我们班的每一位同学都有了一本计划本,每天的学习计划和安排都会在本子上罗列出来,但裴令微做计划本的时间远比班里的同学早,她很早就开始用计划本来规划自己的学习安排了。”

  淮安理科第一名张煜婕,高三每天都会于当晚做好计划表,于次日严格执行。无锡理科第一名张雨萱、宿迁市理科第一名严子越在每天的晚自习结束时,都能高效地将当天的作业和复习计划全部完成,不开夜车,第二天准时早起的习惯更使他们的学习效率事半功倍。

  2.专心致志

  你认为你已经非常努力,可成绩还是毫无提升?

  高三课业负担重,试卷积压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如果你心浮气躁,想要在短时间内能快速完成所有作业,三心二意,甚至有的学生习惯于在做作业时听音乐,这种种行为都会导致学习效率下降。

  人脑同步思考的能力其实非常有限,在某一时刻只能保存少量的信息。“一心多用”永远解决不了积压过多的作业。

  所以,想要同时hold住多科作业或草草了事,对于自身而言,只会错误连篇更加拖沓。

  专心,一心一意,方向正确才是提高成绩的法则。否则,你每多努力一点,只会离目标更远一点。

  3.心态

  考砸一次,你就开始慌了心态崩了?冷静坚定自信,是整个高考期间乃至整个生命都应该时时贯穿的信条。

  2007年湖北文科第一名张友谊说过“良好的心态的确是克敌制胜最奇特又最基本的法宝,它不仅仅会使你在大大小小的考试中如虎添翼,受益匪浅,它更会帮助你在人生的波涛暗涌中驰骋自如谈笑依旧!”

  

  结语

  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认为,高考分数不是对人生的评价,未来更多的可能性还需你自己去发掘。高考期间,杜绝造神,回归学习本真,请让高考变得纯粹一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姬慕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