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爱必投刘靖中:就做让老百姓睡得着觉的智能数字钱包

2018-05-22 16:28:00来源:互联网作者:

  专访爱必投刘靖中:就做让老百姓睡得着觉的智能数字钱包

  根据CoinMarketCap5月初数据,全球数字资产中单加密币一项,总市值已经达到2.76万亿人民币,较半年前已经翻了一番。明显,数字资产大潮在迅速崛起,这也意味着数字资产管理平台也将迎来一波绝佳的发展契机。

  本文主角爱必投,是一家迅速崛起的数字资产价值管理公司。目前,爱必投主要产品包括智能数资钱包与资讯投顾社区,区别于其它钱包,爱必投使命是:让数字资产真有价值,服务用户群体定位更加清晰,就是为更广阔的大众市场提供有价值的数资服务,在为用户提供资产管理的同时,还将输出区块链底层应用服务,为其它数字资产相关同业平台赋能,共创健康繁荣的数字新生态。

  近日,链捕手对爱必投创始人刘靖中进行了专访,他在本文中谈及了数字资产管理的现状与问题,以及爱必投的差异性定位和发展战略,希望能对你有所启发。

  专访爱必投刘靖中:就做让老百姓睡得着觉的智能数字钱包

  01行业遗憾与机会

  链捕手:爱必投团队主要成员是怎样的背景?

  刘靖中:公司核心团队16年就已筹建,目前几十人规模。我本人一直在支付宝工作,曾有幸参与余额宝最早期建设,也是快捷支付团队最早一批成员,期间还曾参与了央行第三方支付牌照的相关工作,与监管部门有较多的沟通经验,支付宝出来后去了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做了一段时间的互联网金融工作;

  我的合伙人袁云在业内非常资深,2000年就开始互联网创业了,曾经在百度担任百度钱包早期的总负责人,后来在中国最早的信用卡门户社区我爱卡网站担任VP。

  早在2016年,袁云我们一起,就参与国内最早的区块链结合房地产资产证券化的应用项目,算是一次非常早的区块链行业应用尝试。

  专访爱必投刘靖中:就做让老百姓睡得着觉的智能数字钱包

  左:联合创始人刘靖中 右:联合创始人袁云

  另外,我们海外合伙人Michael Miles加盟中,他曾任职高盛集团投行业务部TMT行业伦敦办公室、美林证券香港股权交易部、卡塔尔主权基金TMT行业负责人,拟担任公司CIO,将负责境外的投资管理业务。

  爱必投团队的战略顾问相当有水平,涉及互联网、金融、区块链等各个领域,如前支付宝CTO李静明先生,埃森哲田文智先生,百度AI高级研究员毕然先生等,都深度参与我们运营规划工作。

  链捕手:您在传统金融行业具有相当丰富的从业经验,那在您看来,数字资产管理跟传统的金融资产管理有哪些不同?

  刘靖中:首先,我们认为随着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科技的普及,数字资产与金融资产间界限会越来越模糊,更多的金融资产将升级转化成数字资产,科技会不断变化,但金融的本质不变,还是在如何正确评估价值,风险管控和流通效率上,爱必投定位就是站在两者融合点中间,加速最后一公里的落地应用上。

  第一,数字资产的价格波动性太大了,而且一天24小时不停地波动,这对用户造成很大的压力,普通老百姓没有那么多精力去进行操作,一个快乐的人,每天要把时间花到刷朋友圈,甩抖音,撸撸串,追追剧这些有意思的事情上,而不是整天守着屏,看着那些奇怪花花绿绿的线条和跳动不息的数字;

  第二,金融资产过去都是放在金融机构里面的,相对而言金融机构是值得信任的,毕竟这么多年积累的稳健安全体系,何况还有国家背书,所以老百姓只敢把自己最宝贵资产存放在银行,是因为那儿可能比家里安全。

  区块链的出现,第一次让老百姓拥有银行安全级别一样甚至更高的科技保障,按道理老百姓是可以安心把资产托管给区块链的。但现在大部分数字货币交易所模式,其实跟区块链早期思想是违背的,资产都是像传统银行一样做中心化存储,但没有国家做背书,纯粹靠上帝掷骰子一样,安全管控薄如一张纸,假如黑客过来攻击或者交易所内部人恶意操作,老百姓的这些资产,其实没有任何保障,资产一瞬间就全没了。

  也就是说,交易所的单点安全模式值得怀疑,目前大部分交易所真实安全性甚是堪忧,我们坚持认为钱包是一个更好形式的数字资产管理工具,爱必投所提供的数字资管平台只提供了这个设施,钱包的钥匙都交还给了用户,平台坚决不碰资产,全部都安全托管在区块链上,这与中本村的区块链去信任化和分布式核心思想是高度一致的;

  第三,数字资产行业现在比较混乱,老百姓对数字资产的估值还没有一个很好的风险评估体系。各式各样的新币圈钱和诈骗形式层出不穷,让很多不明真相的老百姓,莫名其妙成了坏人们桌上的“韭菜”。传统的金融资产虽然传统,但它确实是有一套科学可行的评估方法,会从基本面、消息面、资产收益率等多方面去分析和评估资产价值,而数字资产行业还处于一个初步阶段,爱必投相信,我们能很好地结合和借鉴传统金融中这些非常可靠有效的评估体系,我们致力于打造一整套行之有效的量化测评体系,结合区块链资产管理工具,开放赋能给整个数字资产行业,吸引一部分靠谱的专业人士,能轻松地为老百姓提供可靠的服务,真正创造行业价值。

  链捕手:您怎样看待行业目前所处的阶段?

  刘靖中:早期,从事数字资产行业的人,更多是一群技术极客和科技行家,这些同学很可爱,思想简单直接,比较喜欢特立独行,创造了很多非常棒令人眩目的黑科技,但创新是双刃剑,一不小心很多地方容易过头,有些过度超前,远走到了政府金融政策或者货币政策的对立面,让监管看到了数字资产负面灰色区域,造成社会有一个不太好的印象认知,我们觉得很可惜,更觉得这是行业一个比较大的遗憾,获得全行业、监管和社会的整体认可和接受,依然任重道远。

  目前,整个行业最大难题,其实是如何去解开现行监管法律法规与行业现状的模糊定位,这需要更多的从业人甚至更多能人志士参与进来,付出更多的耐心和深层次的理解,特别是行业与监管层的双向理解,来让这个行业更加健康、合规地发展,而不是说一小撮人聚在一起,整天在想着怎么样去中心化、怎么割韭菜、怎么样避开监管等等,这样的做法不切实际,我们相信只有置于阳光下的生意,才能做大,一定要坚持走正道。

  专访爱必投刘靖中:就做让老百姓睡得着觉的智能数字钱包

  链捕手:那么爱必投想在这个行业里做怎样一件事情?

  刘靖中:爱必投的定位是一家专业做数字资产管理的科技型金融公司,我们希望利用好区块链和人工智能这两项前沿科技,应用到数字资产价值管理,降低大众用户理解,拥有和管理数字资产投资的门槛,帮助现有币民之外,更庞大的普通大众群体,更好地去理解、拥有和管理好数字资产。

  目前,我们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潜心研发,已经做出两款成熟产品。

  第一块是智能投顾资讯社区,帮助普通用户和投资人理解数字资产是什么、有哪些特点以及如何与日常生活中相关联。我们希望爱必投未来成为一个老百姓进入数字资产时第一站,最值得信赖和参考的数字投顾门户。

  第二块是数字资产钱包,除了常规的钱包功能,我们的优势,独家提供基于人工智能的量化理财服务。

  爱必宝钱包,底层基于区块链科技,实现各类数字资产充值提现、托管、兑换和流通功能,个人数字资产最佳保险箱。

  当然,用户需要的钱包不只是一个保险箱,更应该是一个既能实现资产保值增值又能规避风险的钱包,或者说一个波动性没那么高但收益率还可以的产品。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有个5%到10%的收益率也很不错,我们提供的基于人工智能的量化理财就能满足这部分用户的诉求。

  接下来,将会有更多深度应用人工智能、区块链的新型产品推出,比如数字资产量化交易,智能理财顾问等。

  链捕手:Kcash等钱包已经推出一些数字资产增值的产品,可以做到年化10%或者12%,你们跟现有的钱包增值产品会有差异吗?具体是怎么样的?

  刘靖中:我们并不会直接管理这些资产,商业模式是汇聚一批高度专业性的数资交易员,入驻爱必宝钱包,平台免费提供专业交易辅助工具,涵盖行情、指数、资讯和深度分析等。一方面,用户资产是完全独立隔离,托管在区块链上,保障资产安全;另一方面,交易策略独立运行,保护交易员的知识产权,打造互信双赢模式。

  所以,我们更多像是一个类似数字资产界的淘宝,只要具备数字资产管理能力的人都可以来我们平台,免费使用我们的量化工具,发布数字量化产品,指数被动型、稳健保本型、量化对冲、高频交易、趋势策略等均可,完全交由用户自主进行挑选。

  而其他钱包的思路可能是自己找几个量化投资的团队来做,从中长期来看,这样的平台很难做大,我们更愿意相信,帮助有能力的人更有能力,由他们来服务更多普通大众,这才是能做大的基础。

  链捕手:除了这方面,爱必投钱包与市面上众多钱包的差异性还体现在哪几个方面?

  刘靖中:第一,面向的受众更加大众化。本人全程参与了余额宝的早期创立阶段,我们更理解大众用户的诉求,所以我们希望,爱必投的数字资产服务,一定要比其他钱包产品更加大众化、易用、好用,满足普通老百姓的数字理财需求,这群人不一定在乎平台能提供多大的收益率,他们觉得钱包更重要的是让自己贴心、安心。

  因此,我们希望能够让那些还没有接触过数字资产的人能够以更好的体验、更低的门槛进入这个市场,做出一个能让老百姓睡得着觉的智能数字钱包。

  第二,在产品设计方面使用了更多的人工智能技术,我们会使用人工智能技术为用户推荐理财产品。这将极大减少人工干预的不中立的问题,我们认为智能投顾除了智能外,如何做到中立不偏不倚,完全为理财用户着想的才是真正好产品,而不是卖方叫卖的工具。

  第三,我们的定位就是数字资产界彭博社Bloomberg,做数字资产管理行业的底层服务商和赋能者,我们的姿态非常开放,非常乐意对外提供行情、智能投顾、资讯解读等智能服务,与数字资产同业一起共建新生态,甚至其他钱包类产品,都可以来采购和使用我们的服务。

  02

  降低用户门槛 扎实做产品

  链捕手:您刚刚提到要降低用户进入这个市场的门槛,那么目前钱包类产品的门槛有哪些?爱必投具体如何降低这些门槛?

  刘靖中:第一,在体验方面,如何让钱包产品更具有趣味性和娱乐性。大多数钱包定位的用户是持币用户,要求用户有一定的数字货币知识,普通互联网用户操作时可能难度较大,可对一个连“密钥“和”钥匙“都分不清楚的用户,你和他讲哈希碰撞和椭圆曲线算法有含义吗?所以,在如何让大众用户理解数字资产,知道有何好处,为何一定要如此,如何快速地,如何规避常见的坑方面,我们会做更多基础性的工作。比如,我们会考虑「游戏模拟操盘」的形式,降低用户使用门槛,让更多的用户以游戏、模拟的形式先了解数字资产相关知识,具备一定的条件和经验,再进入真实数字资产市场。

  第二,在流动性方面,用户现在只能在钱包里储存资产或者买一些理财产品,我们觉得除了纯粹理财之外,用户是不是还可以在钱包里做一些其他有意义的事情,我们在探索,数字资产通证经济是否可以与传统产业进行一些连接,从而建立完善的区块链治理机制,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比如说把传统资产上链。举个例子,我们会协助各类提供服务、商品的商家把服务或实物上链,用户可以把自己能提供的劳务、服务和权益发行成数字通证,其他用户可以用储存在钱包里的资产,彼此之间合理地分享服务或交换权益,这将极大地扩展了数字通证的使用场景,真正让钱包里的数字资产有价值。

  专访爱必投刘靖中:就做让老百姓睡得着觉的智能数字钱包

  链捕手:您之前还提到要用人工智能帮助用户理财,具体如何实现?

  刘靖中:我们也在做资讯,但区别于现有币圈媒体,我们不做原始的采访和报道,我们擅长利用人工智能做资讯的深加工,比如能把资讯的关系脉络分析出来,让用户能看得懂这个资讯和事件到底意味着什么,比如对重大事件分析其发展脉络、对市场是利空还是利好等等、对市场的情绪做出分析,帮助用户选择和判断投资机会。

  链捕手:那么这种资讯的关系脉络会以怎样的形式表现出来?

  刘靖中:目前设想的方式是资讯旁边会有一个类似人工智能小爱同学的虚拟人物来和用户交流,让用户觉得旁边有个人在给你贴身讲解,不懂的不明白的,随时交流沟通。

  这就有点像《焦点访谈》或者《凤凰财经》等电视节目的深度解读,我觉得这是普通老百姓喜闻乐见的。

  链捕手:目前媒体界还停留在人工智能写稿的阶段,而且都是最基础的赛事结果报道或者经济数据资讯,你们所设想的利用人工智能解读资讯会不会操作性比较低?

  刘靖中:我们在人工智能科技方面有较长时间积累,有一群BAT的人工智能团队作为技术支撑,储备了不少人工智能方面的人才,我们有一个技术专家做了多年量化交易,并且较早地把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应用到量化投资领域,有很丰富的实战经验。

  另外,我们已经积累了多年数字资产近百万条级别的行业资讯和行情数据,我们也正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分析这些数据与现实事件之间的关联,或对某一事件进行前后时间轴的历史分析与预判,这样才能真正挖掘出数据背后的价值。

  因此,我们会对现有的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深度开发,我们可以说是区块链圈里最懂人工智能,也是人工智能圈里区块链应用最好的公司,我们非常希望把这两项科技深层次连接起来,而不是说做浅层次的应用,更重要的是会不断下探到行业应用里,连接更多场景,分析更多数据,聚集更多资源。

  链捕手:你们接下来也会深度切入交易分析?

  刘靖中:对,未来只要用户安装了我们的钱包,就可以查看真正有价值的分析,包括投资风险点、价格异动情况、媒体报道趋势以及庄家操纵行为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可以监控到的。我们甚至还可以通过人工智能的量化分析,提前提醒用户有哪些事情需要提前准备和防控的。

  链捕手:那么未来爱必投钱包会怎样做交易功能?

  刘靖中:我们想做的是去信任型交易的模式,而不是中心化交易所的模式,交易所本身在国内就是不合法的,而且跟区块链的核心思想不太一致,中心化交易所存在诸多管理和道德安全问题,比如前些天币安提出了「未来申请上币安的项目需要披露是否接受了红杉直接或间接的投资」,这就是中心化交易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因此,未来会是去信任化交易的时代,爱必投钱包的交易功能正是基于这一思路设计,我们初期会在合规的情况下推出用户对用户之间自由交易功能,这中间我们也会智能给一个参考的估值,保障用户不会买亏了。

  链捕手:但是从流动性和便利性的角度来看,用户会不会更倾向于在交易所进行数字资产投资和交易?

  刘靖中:现在上百万玩币族的确都习惯在交易所炒币,但已经有一部分用户察觉到中心化交易所的体制缺陷,这不会是一个常态,他们已经开始留意自己的资产安全。更何况此外还有千万甚至亿级的人,实际上都是没有也不会接触交易所,交易所在中国也不合法,他们能接触范围非常有限。

  我们定位就是服务这些普通人群,他们的心声就是有一个靠谱的平台,能帮我们管理这些复杂的数字资产,收益率不用很高,但是要让我们放心,别让我们天天睡不着觉就好了。

  也就是说,其实这些用户心声,需要一个让自己能睡个好觉的数字钱包。

  链捕手:现在很多钱包都在发行自己的平台币,你们会发币吗?

  刘靖中:我们团队,从创立之初到现在,一直坚持红线不踩,高压线不碰原则,我们不曾也不会去碰ICO之类的违规业务。

  我们相信区块链科技,是一种支撑未来新金融基础设施的新兴技术,如何找准应用场景比发不发币这个问题更关键。

  所以,我们会持续探索在合理场景下,发行数字通证,服务于实体经济,但这个通证并不是纯粹的货币形式,而是我们平台的权益流通凭证,代表着一定的权益或者服务。

  链捕手:你们去年就开始开发产品,这一年多时间你们在做什么?

  刘靖中:这期间我们一直在打磨产品,扎扎实实在产品创新,自主技术方面做了很多基础性铺垫,我们相信有了好产品自然能推广好,用心做的产品一定会市场喜爱,无论怎样最后还是要靠产品和业绩说话。

  现在监管层面也有很多不确定性,袁总和我在这个创业圈里也算是年纪比较大的,所以比较珍惜每一次机会,做事情都想得比较全面,我们希望能够健康、合规和自律地成长起来,做一家使命感驱动的公司,如何能坚持爱必投初心:让数字资产真有价值,而不是一个图一时之快靠热点去挣钱的公司。

  链捕手:据说你们还要参加EOS超级节点竞选?

  刘靖中:对的,我们对EOS做了非常深入研究,EOS在理念和团队方面确实都非常不错,很可能是下一代区块链的底层技术,我们有着非常丰富的区块链落地应用经验,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在其中添砖加瓦,能参与到这个进程中,分享我们的经验和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姬慕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