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并不“高大上”,我们是“AI第一批人”

2018-05-22 16:20:00来源:互联网作者:

  5月20日是全国助残日,京东金融科技助残就业基地——山东淄博站挂牌仪式在山东省淄博市举办。

  据了解,截至目前,在京东众智平台上从事数据标注工作的总人数已达到30000人,其中残疾人士1000人左右,部分专职残疾人士的平均月收入可以实现3800元至4500元,足以满足日常生活所需。

  京东众智是一个智能数据采集标注处理平台,通过对数据进行清洗、提取以及特殊信息标注等工作,把生涩的代码,转化为每个人都可以听得懂的语言,让普通人可以熟悉数据如何运转、机器如何学习,让每个人亲手打磨、制作一个样本,把本无用的碎片和闲暇时间转化为一种对高科技、对人工智能的推动力。

  说起“京东众智”,年仅26岁的嗷大喵打开了话匣子:早在2013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肚子痛,嗷大喵被送进医院,一系列误诊留下了偏瘫的后遗症,而确诊罕见的“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又使得多脏器受损,使坚强的嗷大喵一度有轻生的念头。

  嗷大喵表示,母亲在家里陪伴的几年,他开始振作起来,想通过自己的力量做点事情。“对于像我们这样的残疾人来说,能挣钱不仅仅是给自己找事情做,更是给自己带来了一份做人最基本的尊严。”2017年8月,在一个聋哑人的活动基地,嗷大喵偶然听说了“京东众智”,这是京东金融旗下一个聚焦人工智能领域的数据众包平台,通过聚合拥有碎片化时间和闲暇时间的普通人,为企业提供图像、语音、文本、视频的数据标注等服务。

  京东众智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京东众智平台不仅能为残疾人士解决生活和就业问题,更能让他们有价值感。”

  对于这项看起来“高大上”的工作,嗷大喵拿出了十二分的认真劲头。京东众智平台经常会出新任务,嗷大喵会和同事经常在一起讨论规则。嗷大喵说:“京东众智的工作人员给了我们莫大的帮助,教会我们学习如何解决问题。以前最多就是在新闻里看到人工智能在生活当中的应用,现在和小伙伴们聊天时候我会说;‘我们是AI第一批人’,非常有成就感。”加入京东众智之后,嗷大喵的人生发生了重大的转折,尽管由于身体原因,会做的比常人慢一些,但是爸爸妈妈都十分支持。当聊到当前的生活状态时,嗷大喵笑着说:“我们这些人现在都很乐观,我们很忙!AI以后是主要发展行业,我们想做的更专业一点。”

  京东众智负责人表示,京东金融期望在2018年能够大幅度提高在众智工作的残疾人士比例,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理解和鼓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姬慕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