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书法评判标准多元化 市场主导作品价值

2018-03-19 14:28:00来源:互联网作者:

  说到书法家,每个人心中都会呈现出各不相同的形象。有人认为,书法家当如唐代颠张醉素,豪饮之后,满纸纵横千万字;也有人认为,书法家应虚怀当竹,清气若兰,仿佛不食人间烟火……但同时拥有“书法家”、“篆刻家”、“乐队主唱”、“大学教授”等多重身份的鲁大东,却很难将其中任何一个形象代入。

  本期专家说,就让我们把目光聚焦到这位“全方位跨界艺术家”身上,用全新的眼光去看待网络时代下,书法艺术的跨界之旅。

  

  鲁大东(书法篆刻家)

  中国美术学院现代书法研究中心副教授

  中国美术学院国际学院特聘副教授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杭州与人乐队主唱

  作为一个多面体,他首先从事传统书法和篆刻的创作和教学;其次进行现代书法的创作实践;再次作为摇滚乐队(与人乐队)的主唱,对生活与时代进行思考、进而咏唱,呐喊;再其次从事设计相关的教学(建筑设计、视觉传达)。

  微拍堂记者:在书法篆刻家和摇滚音乐人之间,你怎么定义自己?

  鲁大东:对我来说,首先我没有觉得自己是一个正式的书法篆刻家,但也算是摇滚音乐人,所以我把自己定义为"书法艺人"。我既把书法当作一个表演的项目,也把摇滚乐当作一个探讨人生和社会的工具,本质上,这两个身份对我来说没有分别。

  

  鲁大东书法作品

  微拍堂记者:能否将书法和音乐做个比较?对你而言有什么差异性感受?

  鲁大东:比较肯定有,因为它们是两个不同的门类,一个是音乐,一个是(我们以前认为是)平面的艺术。但比较有意思的是,它们都属于时间艺术。

  比如写一个作品,从开始到结束,方向是固定的,轨迹是事先已经被定好的。我们在书法里讲的韵律、节奏,实际上都是和它的时间性有关,它都是在一个时间段里,有一个动作去完成。包括摇滚乐也是这样,它不仅仅是演奏音乐,不仅仅是一个听觉的东西,它还包括视觉,我们看一个音乐家演奏音乐,是他的身体行动在完成这个动作。所以其实我更多的看到的是它们相同的地方,比如它们内在的节奏感和韵律感,这是书法和音乐最相似的地方。至于它们之间的差异性,其实是因为很多人认为摇滚是动的,书法是静的。但这是片面的,摇滚乐也可以很安静,书法也可以很激烈。书法最高的境界是,你的喜怒哀乐都可以通过书法来表达。

  

  鲁大东书法作品

  微拍堂记者:有没有把书法和摇滚相结合地创作过?

  鲁大东:有的,我曾经把书法的表演形式运用在摇滚乐的演出当中。而且我一直想让书法发声,而怎么样发声是需要一个转换的。转换的形式多种多样,比如写字本身是没有声音的,但如果以鼓为书写媒介的话,它就会有声音出来。

  微拍堂记者:你怎么看待当代书法?

  鲁大东:现在书法界的整体情况和以前最大的不同是,以前的书法活动是以书法家协会为主导,而现在它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或者说一个活动方式,另外的是以市场为主导。这个市场是以什么在主导呢,微拍堂也是其中主导的一种方式,因为它也是市场的一部分,现在往往是通过市场来决定一位艺术家作品的好坏,书法水平的高低。所以,现在对于书法作品的评判标准更多元化了,这个是当代书法的重要特征,对现代艺术也是很有好处的。

  

  鲁大东书法作品

  微拍堂记者:你怎么看待艺术品电商?

  鲁大东:我是用很积极的态度去看待艺术品电商的。因为电子商务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作为这个时代的艺术家,应该及时去反应这样的生活方式,或者是及时去应对它。微拍堂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从前的艺术家通过传统画廊、画展发布作品,如今随着微拍堂这类艺术品电商的崛起,艺术家们有了更多展示自己作品的机会跟渠道。比如我的作品通过微拍堂这样的电商平台发布,或者开展个人专题,这本身也是一种跨界。而这种全新的方式,可以给人们带来的视觉上和观念上的冲击,艺术家们恰好是可以利用这样的契机,去推动艺术创作和文化传播。

  

  微拍堂首席文化官褚翔(左)和鲁大东(右)

  微拍堂记者:谈谈你对微拍堂的看法或建议?

  鲁大东:我自己就经常在微拍堂上买东西,给我最大的感触是,以前根本想象不到的东西,现在只要想到就能够买到。我以前想买碑帖,杭州没有合适的店卖这些,我就要跑到上海,或者路过哪个地方才能去买,既麻烦,一年也买不到几次。而现在坐在家里面,晚上睡觉之前,在微拍堂上就可以买到想买的东西,这个真的是非常好的事情。

  我的建议是,微拍堂后期可以加强对艺术方面的引导,细化分类、搜索,不断提升用户体验,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姬慕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