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弘药业以创新为动能 推进“高质量发展”

2018-03-19 14:24:00来源:互联网作者:

  ——弯道超车 抢占国际医药研发上游价值链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

  这是深刻改变个人命运、民族气质、国家形象的40年,也是重塑世界格局、影响人类发展史的40年。中国刷新了起跑线进入了新时代。在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等政策的引领下,民族制药企业厚积薄发、异军突起。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天”,在行业大势的推动下,康弘药业坚持自主研发的治疗老年黄斑变性的重磅新药康柏西普(朗沐),开始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开启了民族制药企业迎接全球化的新时代。

  康弘药业集团大楼

  在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做好今年的工作,首先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时要发展壮大新动能。而1月8日,《人民日报》就“2018,供给侧改革如何深化”从“破”、“立”、“降”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报道,康弘药业因创新能力突出成为“立”的代表,在康弘内部,高质量发展也已经提到了战略层面,并将之作为2018年新春攻略的重点,康弘药业的春耕将孕育怎样的丰收,能获得哪些突破和成果,整个行业都在瞩目和期待。

  超前突破:全球最新一代融合蛋白类抗VEGF药品中国智造

  “中国专利金奖”是康弘始终坚持“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相结合的最佳阐释。——柯尊洪

  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AMD)是全球50岁及以上成年人首要致盲疾病之一。其中湿性黄斑变性(wAMD)可造成80%~90%的不可逆中心视力丧失,曾被认定为是“不死的绝症”。如果不进行干预治疗,任由病情自然发展,85.1%的患者会在两年内致盲。黄斑变性是一种慢性损害,许多人直到晚期眼睛出血,视力严重下降才就医,这时候往往已经瘢痕化或者萎缩,就没有治疗办法了。

  2017年7月,人社部发布消息,包括朗沐在内的36种谈判药品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乙类范围。朗沐纳入医保,可为患者节约70%以上的开支。此外,朗沐和一般单抗类药物相比有其独特优势。其一是多靶点,有效作用部位多,可以达到一药多点治疗,有效性可以提高;二是在临床观察当中以及多中心临床试验证实,作用有效时间比较长,可减少重复治疗的次数,只需每三个月一次的重复治疗,而一些单克隆抗体需要每月治疗,相比之下大大减少了治疗次数,降低治疗成本和风险。研究显示,进行连续三个月治疗以后,可以每三个月注射一次,这样注射次数更少,费用也会相应减少。

  康弘药业董事长柯尊洪表示,康柏西普是国家“十一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成果,这一产品填补了国产眼底黄斑变性治疗药物的市场空白,打破了高价进口药物对中国眼科领域市场的垄断地位,书写了中国原创生物药销售增长最快的历史纪录。

  据相关资料显示,“自国家启动重大专项以来,中国设立了1558个重大专项,成功获批的一类新药21个,但能够被国际认可的只有5个,2个疫苗,3个制剂,其中康柏西普是最具代表性的产品之一。”

  更为重要的是,朗沐是我国医药工业史上首个直接进入美国FDA III期临床研究的生物创新药,代表了中国生物医药的研究水平,给中国制药人长了志气。

  在2017年举办的第19届中国专利奖颁奖现场,共有超一千家单位申请参加评选,最终仅有20家单位获得最高荣誉,康弘药业是此次评选中,高票获得“中国专利金奖”的单位。

  朗沐荣获中国专利奖金奖

  持续创新:6%的销售收入投向研发,孵化更多成果和惊喜

  “创新为立业之基、生存之本、发展之路”——柯尊洪。

  柯尊洪告诉记者,康弘的发展战略是以创新为立业之基、生存之本、发展之路。

  康弘药业每年将6%的销售收入投入到研发中来(国内平均1.74%),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保证了企业的创新能力。康柏西普虽已上市,康弘还在进行后续适应症的开发和更加深入的研究。在眼科、中枢神经、肿瘤领域深入研究。

  在柯尊洪的带领下,康弘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等一流创新平台,承担了众多国家级课题及省级科技项目。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近300项,其中国际专利超百项,多家下属企业均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康弘作为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获得了中国药学发展奖,董事长柯尊洪荣获“中国创新药物突出成就奖”。

  以这些科研平台为基础,康弘先后承担包括一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6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2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在内的10余项国家级科研课题和数十项科技攻关项目,研发实力和创新成果在行业内均处于领先水平。

  据康弘药业财报数据,自康弘药业上市以来,其业绩一直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2015年、2016年及2017年上半年,其营收的增速分别为23.88%、22.45%、17.59%;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4%、26.14%、30.84%。依靠创新给康弘带来了显著而持续的增长动力。

  孙晓东教授介绍朗沐最新研究结果(2017年新生血管年会)

  “三不原则”:倒逼康弘研发追赶世界尖端潮流

  “康弘药业的初心,就是做中国人自己的原创药。”——柯尊洪。

  柯尊洪不善言辞,他早期做过老师,之后进入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剂科。在这里,他产生了做创新药的念头。“当时中国的药基本上都是仿制,缺少新产品。进口药虽然昂贵,但销量上升速度快。50毫克一粒的进口胶囊1991年卖到了47.5元,当时大学生工资每月才100多元。”

  离开华西办药厂后,柯尊洪的想法是不做仿制药。“既然要办药厂就要干一点事,做中国自己的药。”正如柯尊洪所说,康弘药业第一个产品是松龄血脉康胶囊,就申请了处方专利。

  康弘药业在建立之初,柯尊洪就为研发部定下了“三不原则”,没有明确市场定位的不做、未能满足临床需求的不做、没有知识产权的不做。截至目前,康弘药业的产品基本上都是有专利保护的独品,创新能力成为康弘药业在医药市场立足的重要支撑。

  2017年,由中国证券报主办的“第十九届中国上市公司金牛奖颁奖典礼暨高端论坛”,康弘药业荣获“2016年度金牛投资价值150强”。

  全球市场:从中国到全球,逆袭“第一梯队”

  “大力发展民族医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部分,而‘康弘梦’,则是让中国创造的药品走出国门,成为全球化产品,让医药界的中国创新引领世界。”——柯尊洪。

  2015年,全世界创新药市场近6000亿美元,换算成人民币大约4万亿元。而按照世界各主要医药研发国家创新贡献分布的三个梯队中,中国目前尚处于第三梯队,对全球医药创新的贡献小于5%,市场总量不足100亿美元。作为一家民族医药企业,康弘一路披荆斩棘,持续创新跨越发展,对发展有着深刻的思考和感触。

  就在国内市场形势一片大好的同时,康弘药业再将战略目光放到了更广阔的全球市场,公告显示,其投资30亿在京建设康弘国际生产及研发中心,以用于朗沐的国际供货生产及生物医药产业的产品研发。

  此外康弘药业斥资2.2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13亿元)推进朗沐在美国的Ⅲ临床试验,并聘请国际知名临床服务机构INC Research公司提供临床试验服务。康弘的这一举措,是继去年获批直接进入FDA III期临床试验后,进入美国市场和加速国际化的又一实质性进展。

  此外,康弘药业还投资以色列IOPtima公司,其通过国际战略布局,一方面,扩充眼科产品线,进入眼科器械和耗材领域,开启青光眼治疗领域的创新解决方案;另一方面,拓展全球市场,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和提升公司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

  康弘药业与以色列IOPtima公司签约仪式

  柯尊洪坦言:“我希望能研发出可以走向全球的创新产品,这是我的梦想,也是康弘的梦想。”这是一份中国医药人的情怀,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

  在柯尊洪的带领下,康弘药业通过国际化布局,正在推动中国创新药走向国际,推动中国创造引领全球健康,让中国民族医药企业绽放世界之林。

  2018年,春天来了,康弘来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姬慕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