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经》国学讲座在舜玉小区公园举行

2018-03-10 01: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018年2月30日,在济南舜玉小区公园内,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孝经》讲师,山东省青年作家协会作家董衿希为舜玉社区服务人员进行了一次有关孝心,孝道,孝行的传统文化讲座。

  此次讲座是舜玉公园读书会的第四期,由舜玉社区服务人员王桂英担任主持。

  《孝经》是儒学的基本典籍,是中华传统文化中影响至深的一部重要文献。由于古代帝王的尊崇和提倡,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其他典籍无可比拟的特殊地位。因此,《孝经》不仅被视为中国哲学的思想权威更是伦理道德的规范纲要。中国人讲究孝亲尊师,亲仁博爱。《论语八侑》曰:其为人也孝悌,而好犯上者,鲜矣,不好犯上者,而好作乱者,未之有也,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仁之本也。这里面讲了“仁”与“孝”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具体论述了人之孝是仁之本也,因孝是君子的典范,君子的孝就是人之初的那份至纯至真的善意,更是符合宇宙规律的天道循环。之后,清朝的秀才李疏秀以“孝”为题,撰写《弟子规》,其中第一句话就是“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作为古典幼儿教课书,李疏秀的《弟子规》曾用名为《训蒙文》,意既是所有总角须发的黄口小儿都应学习背诵的言行规矩,做人第一要遵循的就是孝悌,其次要诚信,而后才能爱众,亲仁,有了情商才可以发展智商,所以最后才是学文。《弟子规》的道德信条排序,便是中国人的人生哲学和立身智慧,这哲学与智慧是跟孝道分割不开的。

  本次《孝经》讲座主讲老师董衿希,即是一位山东孝女,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者,董衿希热爱国学,热心与社会公益事业,她曾经在上学时期便参与汶川地震的救助工作,受到山东省文化局的表彰。之后,她参与并带领山东的书法家作家在山东省内进行扶贫。并且,在北京首都师范大学跟随徐建顺教授学习中国传统吟诵,获得韩国亚细亚文联的邀请出席了亚洲文化交流会,在山东她几次在中小学普及传统文化,得到台湾国际能源公司董事长,哈佛大学国际宗教比较学教授邱金合的接见。她早期的小说《离殇》获得了中国老配音艺术家童自荣先生的赞赏。其作品在《齐河党报》《当代散文》《当代小说》《时代文学》《散文百家》《齐鲁文学作品展》《美哉散文大全》《望月文学报》《望月文学全集》《大众周刊》《雨巷》《西江月文学》《东方散文》《小说月刊》《山东青年作家》《海岸诗歌报》《威海日报》《联合日报》都有刊登。其中,作品《行走在乌镇》获得北京大众文学奖。《滁州的青山,文人的情怀》获得中国文联,中国作家新创作论坛组委会,中国情怀文学网主办的中国作家新创作论坛优秀文艺作品证凭一等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uto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