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入千亿时代的新城控股:不颠覆,只升级

2018-01-15 14:41:00来源:互联网作者:

  中国房企千亿军团再度扩容,17家房企2017年销售额突破1000亿元,其中新城控股(601155.SH)首次跻身千亿榜单,以1264.72亿元的流量金额位列第13。

  2010年,万科成为首家销售过千亿的房企,自此开启“千亿时代”;当时间的车轮驶过2017,虽然头部房企已将超级阵营的门槛抬高至5000亿元,但“千亿”对房企仍然意义特殊,成为衡量规模、审视发展的一道分水岭。

  千亿之前,房企往往在提速度、冲规模的单行道上心无旁骛;千亿之后,在变与不变之间,房企走出了各具特色的进化之路。后千亿时代,新城控股的思路是——不颠覆,只升级:住宅与商业“双轮驱动”战略仍是不变的主旋律,在此基础上,推动区域深耕、推动商业迭代、推动管理升级,在“唯快不破”与“稳打稳扎”之间寻求平衡,兼顾成长性与安全性。

  规模升级:培育更多百亿量级城市公司

  观察2017年房企20强,上榜门槛已超过900亿。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预测,2018年,房企4强市场份额将达到3万亿,TOP10占据35%,TOP30占据50%。

  后来者滔滔。对新晋千亿房企而言,更加激烈的规模竞争中其实也潜藏着弯道超车、获得跨越式发展的机会。在全国化布局之下加强区域深耕,通过区域内的客户积累、资源联动,形成品牌优势和规模效应,这成为不少房企做大规模、保持优势的共同选择。

  对新城控股而言,能够在2017年成功跨越千亿,这得益于其自2013年以来推行的全国化战略——重点关注“1+3”城市群,以上海为中枢,长三角为核心,并向珠三角、环渤海和中西部重点城市群扩张。截至目前,新城控股已进驻66座城市,对各级各类市场的覆盖,有助其把握市场节奏、实现区域深耕。

  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新城控股住宅开发事业部出现了4个百亿量级的城市公司,分别是浙江公司、苏州公司、苏南公司、南京公司。随着“1+3”战略布局的持续深化,新城控股住宅开发事业部已由2017年的18个城市公司扩张为23个城市公司,组织架构的进一步扩展和完善,或将推动新城控股在未来诞生更多的“百亿选手”。新城控股表示,基于可售货值估算,除了长三角区域的重点城市,2018年住宅开发事业部的广州公司、成都公司、青岛公司都有望冲击百亿,为新城控股挑战更大规模奠定坚实基础。

  商业升级:推动吾悦广场4.0标准全面落地

  在前端开发领域,不管是住宅开发,还是商业开发,新城控股一直将产品力升级视为核心聚焦。2007年,新城成立建筑技术研究中心,率先探索住宅产业化和标准化,成为国内第二家成立研究院的地产企业,并于2014年、2016年相继推出百年住宅升级战略“Think芯”以及“Think芯”2.0版本。2016年,新城控股推出高端住宅品牌“璞樾”,填补了自身豪宅产品线的空白,也进一步丰富了“货架战略”。

  新城控股在商业地产领域也起步较早,经历数年积淀,在2012年推出“吾悦”自主商业品牌,目前在全国布局了59座吾悦广场,其中已开业23座,计划至2020年实现开业百座吾悦广场的规模。

  作为新城控股商业核心产品线,吾悦广场历经多次迭代,从1.0版本的全销售型项目,到2.0版本的mini mall,再到3.0版本的城市综合体模式。2016年,新城控股集团联席总裁陈德力提出“有情怀、不复制、具规模”的理念,吾悦广场由此开始探索向4.0版本升级,多个于2017年开业的吾悦广场已经具备了吾悦4.0版本的局部特征,并打造了一系列具有鲜明标识性的主题商业街区,如长春吾悦广场的“时光引擎”、镇江吾悦广场的“烟雨江南”、衢州吾悦广场的“初心市集”等。

  新城控股商业开发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新城控股计划开业17座吾悦广场,将全面实现商业4.0标准的整体性落地,每一座吾悦广场的设计都将融入所在地的自然人文、历史传统等特色元素,形成“千城千面、城城不同”的风格。

  管理升级:完善架构支撑更大发展

  住宅与商业双轮驱动,既为后千亿时代的新城控股按下了加速键,也对企业整体管控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新城控股下设三大事业部:住宅开发事业部、商业开发事业部和商业管理事业部。住宅开发事业部下设各城市公司、深耕当地;商业开发事业部择取合适城市的合适机会、拓展项目,事业部直接管控各个项目公司;商管事业部在商业项目开发阶段就配置针对项目的主要管理人员并参与前期规划设计等工作。业内人士指出,这种组织结构适应业务发展需要,能够更好地提高运营效率,并且多年来一以贯之,团队稳定、凝聚力强,这在行业内相当突出,成为新城控股历经市场调整、始终良好发展的内因,也为未来管理更大规模、挑战更高目标打下基础。

  “新城正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如何让管理跟上发展、助推发展这方面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新城控股联席总裁袁伯银表示,公司近年来发展快速、业绩优秀,说明了新城控股的管理架构是符合发展要求的,不需要去做颠覆性的改变。同时,现在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公司将致力于打造更扎实的管理基础,形成更厚实的人才团队,使企业文化和组织能力更加凸显,从而推动公司进一步发展壮大。

  一直以来,新城控股以“驼队”自许,推崇坚韧不拔、低调务实的企业文化。驼队有组织、有纪律,有耐力、也有速度。当图腾背后的精神延续至后千亿时代,新城控股这匹“奔跑的骆驼”或将依旧势不可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姬慕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