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暴发,玉屏风带你看清感冒和流感

2018-01-12 15:34:00来源:互联网作者:

  @老虎班的王主任

  这次流感太厉害了,班里的小朋友轮流生病,发烧、咳嗽……这几天小虎班30个孩子有一半被传染了,学校里面还在讨论是否需要停课1天。

  @紫萱的妈妈

  流感一来孩子就中招,一直哭闹,跑了几趟儿童医院,排了好几个小时的队。孩子病了,老人也病了,连老公都觉得不舒服了……这是在考验女汉子的终极耐受力吗?

  @我的宝宝我的天

  宝宝昨晚突然头晕、咳嗽、流鼻涕,以为是普通感冒,给喝了板蓝根也没用,半夜开始发烧,39度。赶紧抱去医院,医生说这是流感,发热非常厉害!感冒和流感都分不清,我真是个蠢妈妈...

  @儿科医生张小鹏

  这次流感太猖狂,作为医生也感觉有些力不从心。最近医院人满为患,挂号处、化验处到输液室,几乎每个区域都挤满了来看病的小朋友,来医院看病的妈妈们,千万注意别出现交叉感染。

  1月9日,国家卫计委召开发布会,部署2018年流感防治工作有关情况,紧急下发1号文件《关于做好2018年流感防治工作的通知》中,着重提到了“聚集性疫情呈现出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所占比例较高”的情况。所以这次流感暴发,对各位家长来说,又将是一场不可掉以轻心地攻防战,更是对流感防护知识储备的一场考验。

  首先,辨识感冒与流感的区别是关键

  流感高发期,学会辨别流感与普通感冒很重要。掌握了辨识方法,及时发现病情,并送医控制病程,可以避免延误病情而出现并发症。

  普通感冒通常表现为轻中度发热、无咽喉热象、少见全身症状。而流感则表现为:起病突然,身体高热却十分怕冷,体温高达39~40℃,会伴有头痛、肌肉和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同时会出现咽喉疼痛、干咳等热象;婴幼儿还常伴有呕吐、一旦发现以上病征,就要及时送医确诊。

 

  其次,流感预防工作最为必要

  流感病毒通过空气传播,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病毒。尤其是儿童、老人、孕妇、气虚体质人群以及慢性病患者这类免疫力较为低下的人群,更容易被流感侵袭。因此这类人群最需要注意流感时期的前期预防工作:

  1、提高自身抵抗力

  保持作息规律,切记不要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加强锻炼,注意冬季保暖,提高自身抵抗力,降低感染流感的几率。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特别是饭前便后、触摸眼睛、鼻或口腔后、外出回家后要洗手;尽量用洗手液或肥皂、流动水洗净。

  3、远离传染源

  在空气状况良好的情况下,房屋每天勤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尽量避免去人员密集、空气污浊的场所。

  4、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疫苗能有效减轻流感引发的严重并发症的风险,给人体多一层保障,尽量避免感染流感。

  5、药物预防,提高免疫

  近期,山东省卫计委发布了《2017年山东省流感防控中医药应对方案》,就明确提出中药处方、代茶饮方可有效应对流感。

 

  《方案》中推荐普通的健康成年人在日常预防中,可用金银花12g、橘梗9g、薄荷3g、生甘草6g,煎茶饮,用于清泻肺热解毒利咽。而对于平时体弱易感,多汗,遇冷就打喷嚏,疲乏、气短、怕风的,特别是感冒之后往往经久不愈,反复感冒,或对刺激性气味敏感的人,则需要使用玉屏风的加味方,用黄芪9g、白术9g、防风9g、麦冬9g、炙甘草3g,煎茶服用,用于补肺益气。或直接选用中成药玉屏风颗粒,也可以益气固表,提高免疫力。

 

  最后,应正确认识关于流感的谣言与误区

  1、喝板蓝根能预防流感?

  板蓝根属于清热解毒类中药,有抗菌、抗病毒等作用,常用于治疗急性扁桃体炎、急性咽喉炎等。但并不能预防流感,过量服用还会引起消化功能和造血功能的不良反应。

  2、保持喉咙不干燥能预防流感?

  防治流感的关键并不是保持喉咙粘膜湿润,而是避免接触传染源。喉咙干燥可能是有咽喉炎的表现,并不是缺水。

  3、放洋葱、醋熏蒸房间能消毒杀菌?

  虽然葱蒜能抑制细菌,但其对空气中的病毒作用微乎其微。食醋醋酸浓度很低,远不能起到消毒的效果。如果在封闭空间长时间熏醋,不但会引起呼吸困难、恶心等症状,还会对皮肤和呼吸道黏膜造成伤害。

  4、儿童感冒,集中药物一起吃好的快?

  目前市售感冒药很多为复方感冒制剂,需要注意剂量,不要重复用药。比如儿童感冒发烧时,给儿童吃退烧药,又给吃可以退热的复方感冒药,这样容易造成用药过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姬慕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