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雄租赁创始人兼CEO胡祚雄:通过租赁提升企业效率

2018-01-12 15:19:00来源:互联网作者:

  “炒房”是我们经常谈论的话题,近几年房价确实稳步上升,尤其是在2016年,北京二手房均价增长高达118.54%。但是像房子这样保值乃至增值的毕竟还是少数,以电脑为例,随着技术的日新月异,电脑更新换代的速度也日益增快,根据摩尔定律,同样价格所能买到的电脑的性能,每隔18~24个月将翻一倍以上,价值越高,贬值也会越快。正是基于这一情况,凌雄租赁创始人兼CEO胡祚雄在很早之前就进军电脑租赁市场,深耕细作,并坚信电脑租赁市场会迎来快速发展的春天。

  租赁其实并不是一个新兴行业,早在明代就有“牙行”,除了经营牲畜、农产品和丝绸布匹等手工业品,还负责房屋的租赁,类似现在的我爱我家。目前,对于年轻人,尤其是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打拼的人来说,租房早已是一种生活常态。但是,对于那些带有个人属性的物品,比如办公设备,其租赁的普及程度远远不如租房。

  目前,中国有大大小小近千万家企业,除了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IT设备的采购总额大概在2800亿,其中电脑采购为1600亿。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只有1.4%的IT类上市公司采用设备租赁模式。而这一数字,在美国和欧洲分别是59%和63%,可见中国的设备租赁市场还有很大的空间亟待开发。

  胡祚雄从2001年就开始从事IT行业,至今已经耕耘近20年。他在2004年创立的凌雄科技,一开始只是一家销售公司,随着一些客户主动找到凌雄,提出自己在电脑租赁方面的需求,胡祚雄意识到这一行业拥有巨大的机会,于是将凌雄科技渐渐从电脑销售公司向租赁服务公司转型,并在2013年建立凌雄租赁,正式转型为IT设备租赁公司。

  后面我们发现企业的确有这些痛点:第一,资金占用大。传统模式让大量的现金流被一次投入到办公设备中,重资产投入多导致企业资金利用率低。而通过电脑租赁,以一年总费用计算,就可将资金占用量降低75%左右,这无疑将大大帮助企业降低资金压力。只需要花不足买电脑10%的价钱就可以拿到更高配置、更适用的设备,节省下来的钱则可以用来周转、投资,以更快地达到收支平衡。而且后来与芝麻信用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可根据企业信用授予企业一定的免押金额度,进一步降低了电脑租赁成本与门槛。

  第二,维护成本高。除了电脑的维修,还要考虑到IT人员的工资,但是中小企业实际上可能对于IT人员的需求并不大,通过租赁电脑以及配套的维护服务可以规避掉这个问题。

  第三,设备处置难、灵活性差。传统模式下,人员和IT设备的数量很难匹配,经常出现员工到岗但是没有设备,或者设备多余的情况。当想要处理多余的设备时,又会面临着数据安全的隐患。而通过电脑租赁,则可以让电脑的处理更加方便与灵活,同时还有专业的回收机制降低处置损失,专业技术人员保障数据安全。

  在2013年和2015年到美国考察时,胡祚雄发现国内跟国外的行业有很大的区别,欧美推行的是融资租赁,这是建立在发达的信用体系基础上的,企业非常稳定,市场渗透率非常高。国内的信用体系不够健全,中国中小企业平均寿命是2.9年,企业同时还面临很多裁员,所以这样就更加不确定,融资租赁是无法去满足我们企业的需求。像最早来到国内的IBM、欧力士美联信等融资租赁公司,虽然他们融资租赁业务发展很好,但IT设备的融资租赁的进展都不顺利,融资租赁往往去开发大而优质的企业,这种企业要么是上市企业要么是国有企业,他们的痛点是维护和处置难。

  这个时候我们发现真正核心问题,如何提高企业效率和效能,这才是租赁核心所在。

  凌雄租赁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物力,在全国十余座城市建立开设了分公司和办事处,网点辐射面积覆盖全国90多座城市。胡祚雄表示,一般情况下,一台IT设备的寿命一般只有3年,但是通过租赁公司拿来租给不同的企业,可极大地提高IT设备的周转率。比如说将全新的设备租给对于设备要求较高的企业,2~3年后再回收,经过维护后再租给只有基础办公需求的企业,比如初创企业,呼叫中心。我们通过把IT设备不同的性能阶段匹配给不同的企业,提高企业的效率和效能。

  谈及曾经轰轰烈烈却又走向死亡的小蓝单车,胡祚雄表示虽然2017年共享经济是个风口,但是共享单车跟电脑租赁本质上并不相同,共享单车是2C,赛道拥挤,赢家有限。而电脑租赁更多的是2B,凭借着10多年在这个行业的深耕,凌雄租赁在模式和服务都领先于行业,有完善的风控体系和服务标准,以长租,短租技术解决方案,回收处置全产业链服务,不断提升效率,这是共享经济的追风者所无法比拟的。

  最后胡祚雄也分享了关于自己创业的体会,如果一直沿用传统的思路,或者仅仅有创业的爱好与情怀是很难成功的。时代是在不停发展的,在创业的过程中要不断地变革,凌雄租赁正是凭借不断创新,不断升级的服务模式,在大浪淘沙的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砥砺成长,成为电脑租赁行业的佼佼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姬慕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