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三次授课 潘刚在哈佛奏响中国企业最强音!

2018-01-11 14: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先有哈佛,后有美国”。1636年立校的哈佛,比美国建国都要早百余年。甫入哈佛,校门上铭刻着的校训“真理”(拉丁文:Veritas)令人瞩目。作为世界顶尖名校,哈佛不拘泥于政治或宗教,只与真理为友,在精神上和实践中引导和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学子,鼓励他们为终极目标和信仰不断求索,纯真而热忱,宏大又近切,数百年来,闪耀至今。

  今年1月8日,伊利集团掌门人潘刚受哈佛大学的盛情邀请,赴波士顿为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的180多位企业高管授课。这已经是潘刚继2007、2017年之后,第三次登上哈佛讲台。近年来,伊利不断加速全球布局,从整合全球资源到打造“全球智慧链”,通过一系列举措,“伊利旋风”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三次授课,潘刚每每都能赢得满场掌声和强烈共鸣,也用“中国智慧”征服了哈佛师生。

  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

  从0到1 伊利首入哈佛案例“金字塔”

  曾几何时,哈佛大学的经典案例大都来自欧美国家企业,而随着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的不断成长,像伊利这样的中国企业已经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哈佛的教学案例中。中国速度、中国模式、中国机遇让世界侧目,过去从没有这样一刻,全世界如此迫切地想要听到来自中国的声音。正如伊利的第一份哈佛案例的撰写者、哈佛大学麦伟略(F Warren McFarlan)教授所说:“一个没有任何垄断资源的企业,在内蒙古这样一个远离一线市场的地区,把牛奶这种营养、健康的产品卖到全国各地,并在短时间内达到400%的增速,这是一个奇迹!”

  时光倒转20年,当时伊利只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北方小企业,潘刚凭借着坚定的信念、不懈的创新和勇于担当的责任感,带领伊利一步一步成长为中国乳业的领军者。20年前拥有全球最好草原和奶源带的中国,却也有着最多喝不到、喝不了牛奶的人。“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一种人是喝牛奶的,一种人是不喝牛奶的,伊利人的使命就是要将这两种人变成一种人,喝牛奶的人——享受牛奶营养与健康的人。”抱着这样质朴的初心,当时刚刚“三十而立”的潘刚毅然将责任扛到了肩上。1999年,潘刚大力推动伊利的组织架构改革,构建了中国乳业第一个“事业部制”的组织模式,并迅速布局全国市场,形成了“横跨东西,纵贯南北”的产业结构,让牛奶走进千家万户,开启了中国的“液态奶时代”。随后他又大力推动创新研发,攻克了“乳糖不耐”的行业难题,让喝不了牛奶的人也能舒适地饮用牛奶,造福了无数无法享受牛奶营养和健康的消费者……在潘刚的带领下,伊利培育出了一片根深枝繁的乳业森林。

  当时,哈佛大学已经开始关注伊利的发展,并成立了由哈佛大学著名教授麦伟略领衔的研究团队,全面、系统、深入地研究伊利的发展之路,并在2007年完成了《伊利:中国乳业的领军者》这份案例,成为了哈佛大学的课堂教学案例,伊利也成为中国食品行业第一个进入哈佛案例库的民族品牌。当时年仅37岁的潘刚受哈佛邀请为MBA学员授课,这也是他第一次站上哈佛的课堂。在被哈佛学生问到伊利成功背后的秘诀时,潘刚略作思考后回答道,“伊利的成功秘诀都藏在消费者看不到的地方”。无论是业界津津乐道的质量管理“三条线”、让外国供应商惊叹的1000多项检验项目,还是“伊利即品质”的企业信条和“让世界共享健康”的梦想,这些消费者看不到的地方,恰恰是潘刚付出了最多心血的地方。

  不惧风浪 在全球化浪潮下毅然前行

  一别十年。2017年潘刚再次受邀步入哈佛课堂。这一次,他要分享的已经不仅是一家企业如何成长,更有对全球化的思考和实践。

  十载光阴,伊利已经从中国乳业的领军者成长为全球乳业8强、亚洲乳业第一,增长趋势和盈利能力均为业界翘楚,近十年平均增速达到30%左右,这样持续稳健的发展状态,放眼全球也是屈指可数。这十年里,哈佛大学仍然在关注伊利的发展。2016年,哈佛大学专门委托费正清教授的关门弟子柯伟林教授带领研究团队,深入挖掘和研究伊利的国际化战略,完成了《伊利集团:打造全球化乳业公司》这份案例,并再次成为哈佛大学教学案例。

  此次潘刚授课恰逢美国总统特朗普履新,中美经贸关系成为关注焦点。潘刚在授课中提出,“中国和美国在农业方面的合作交流是非常广泛的,合作也是非常深入的,就像一杯牛奶,早就水乳交融,不可能再分成水是水、奶是奶”。课堂上潘刚风趣幽默的风格尽显中国当代企业家风采。他说,一方面,全球问题要靠全球化来解决,商业的问题要用商业的力量来推动,大到国家,小到企业,只有抱着一种开放的态度,通过合作,才能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另一方面,创新是发展的原动力,也是解决全球问题、实现各方共赢的出路,因此要通过创新来推动全球化的不断深入,最终让各方共同受益。

  2017年2月,潘刚第二次来到哈佛课堂,为MBA学员授课

  对于潘刚的此次授课,外界如此评价:“伴随着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到来,伊利集团的全球化布局,已成为中国实体企业效仿的标杆,也成为外国商界人士渴望了解的对象。伊利两度荣登哈佛案例、潘刚到哈佛课堂授课,已经成为一种标志,代表中国实业在全世界的认可度上升到了一个新阶段。”

  放眼未来 共建全球农业合伙人平台

  “伊利的潘刚来了!”仅仅时隔一年,第三度步入哈佛课堂的潘刚一露面,就收获了满场的欢呼与掌声。与前两次不同的是,这次授课的对象不再是MBA学生,而是来自40多个国家的180位全球企业的高管!

  这一次,潘刚的眼光也拓展到了更远的地方。“全球农业的未来在亚洲,亚洲农业的未来在中国”,潘刚认为,在由政府、龙头企业和消费者组成的“黄金三角”的带动下,中国农业持续转型升级,类似乡村观光旅游、农村电商、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等新业态不断涌现,大大推动了现代农业的发展,也开拓了全球农业发展的新路径。

  2018年1月,潘刚第三次来到哈佛课堂,为全球40多个国家的180位企业高管授课

  

  对于在场的全球农业企业高管们最关心的“如何把握中国市场机遇”这个话题,潘刚表示,关键在于要深入洞察中国消费升级的趋势。为此,他把中国消费升级总结为“ADD模式”。

  在潘刚的“ADD模式”中,A指的是“品质至上”(All for Quality),在消费升级的浪潮下,消费者已经从价格敏感型演变为品质敏感型。第一个D指的是“多元需求”(Diversified demand),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产品不仅要满足消费者最基本的功能需求,还要兼顾更多的个性化需求。第二个D指的是“深度体验”(Deep experience),消费者的需求已经从过去的“买产品”逐步转向“买服务”,在这个过程中,用户体验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潘刚的精彩授课得到了在场180位全球企业高管的热烈掌声,而他在授课结束前提出的搭建“全球农业合伙人平台”的倡议,更是得到了众人的高度认可。一位现场聆听了潘刚授课的学员表示,这个倡议不仅有助于打造全球农业合作的“新生态圈”,也体现了潘刚作为一名中国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正如潘刚所言,“独行快,众行远”,他之所以提出要搭建“全球农业合伙人平台”,正是希望能够联合产业链上的所有力量,共同推动全球农业的发展,为全球农业谋一个更好的未来。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对于潘刚而言,无论是伊利两度入选哈佛案例,还是他三次走上哈佛课堂,都是他登高路上的一个个脚印和一次次新的起点。相信在潘刚这位掌舵人的带领下,伊利将继续扬帆远航,征途仍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