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 >龙大美食 >头条

深入拓展全国化布局 龙大美食打造预制菜龙头企业

2022

/ 07/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如今,易烹、即食,省时、省事的预制菜伴随着快节奏生活、消费升级趋势,已经进入消费者的生活,在大环境的影响下,预制菜获得了更多的关注,包括预制食材、半成品菜、成品菜在内的预制菜成为近年来餐饮消费发展的亮点。据艾媒咨询数据,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有望在2023年突破5100亿元,预计到2026年将达到万亿规模。

  顺应行业发展和市场需求,结合自身优势,龙大美食在2021年提出了“一体两翼”战略,明确了以预制菜为核心的食品板块主体业务。通过战略前端布局,实现产能、研发、渠道等整体规模的进一步拓展,截至2021年底,公司基本完成全国化布局。

  产能扩张:全国五大区域全覆盖

  龙大美食2021年实现营收195.10亿元,在食品行业上市企业中稳居龙头企业之列。其中,食品业务收入占比同比增长21.37%,预制菜作为一个单独的板块首次出现在公司年度报告中,收入达到11.82亿元,同比增长4.75%。随着预制菜行业规模和集中度递增,龙大美食产业链优势将持续显现。

  经过多年发展,龙大美食在屠宰精加工领域形成了差异化核心竞争力,2021年,公司屠宰量达641.1万头,位居行业第二。屠宰精加工协同养殖业务,将为龙大美食预制菜提供原材料的源头品质保障和成本的有效控制,助推预制菜业务板块的发展。

  龙大美食在去年夯实食品产能布局,通过新建、合作及升级改造,公司2021年共投产5座工厂,与成都佳享成立合资公司并投产,此外,莱阳食品加工工厂已投入使用。同年,公司还相继布局四川巴中、海南洋浦食品工厂,通过食品产能的布局和突破,提高客户覆盖密度和客户服务频率,实现华东、华北、西南、华中等全国五大区域食品工厂产能全覆盖。

  目前,龙大美食食品产能达到15.5万吨/年,目前在建及待建项目投产后,产能将达到33万吨/年。产能扩张叠加原材料供应的行业壁垒,将促进预制菜板块高速增长,成为公司新的增长动力。

  研发升级:打造“三位一体”研发体系

  中国地域广阔,饮食文化历史悠久,菜品种类众多,因此,预制菜想要满足中式饮食的口味,则需要依托强大的科技研发能力。为提升产品研发能力,龙大美食先后在山东、上海、四川建立了国内领先的食品研发中心,形成“三位一体”的研发体系,以此为平台推进与科研院校的研发创新合作。2021年,公司与西华大学合作成立川菜工业化技术研究院,未来,还将基于我国八大菜系,推动校企合作下美食研究院的落地,实现全国不同口味菜品工业化的技术突破。

  在研发布局的全国化进程中,龙大美食实施“本地化”策略,通过食品工厂与研发中心的协同,实现与当地客户的近距离沟通和服务,及时反馈市场和客户需求,有效降低原料中间环节的采购成本,并推进针对不同地域的特色食品研发,最大程度地进行菜品口味还原,助推全国规模化经营的快速实现。

  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实现了翻倍增长,推动研发能力不断提升,开发上市新产品近百个品种,储备产品超过100款。通过研发技术的持续突破,2022年一季度,研发上市新品40个,其中预制菜类产品29个,包含蒜香排骨、飘香掌中宝、红油肝片、卤肥肠等。

  渠道拓展:以样板市场打造多元化网络

  随着产能和研发布局的深入,龙大美食对现有渠道网络进行优化,明确了以大客户渠道为基础,重点拓展中小客户经销渠道网络,开发加盟客户为补充的渠道运营模式。

  在多年的发展中,公司已经与超过1000家知名企业达成合作,形成了一批优质的大客户资源。未来,公司将持续为大客户渠道提供专人、专项、专班服务,巩固和提升大客户渠道的合作深度,以专业化优势吸引客户。

  针对全国范围内的经销商渠道,龙大美食根据各地需求不同,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方案和便捷的服务支持,聚焦核心区域,集中火力打造西南样板市场,以点带面进行全局突破。龙大美食通过优化产品和供应链、强化重点客户帮扶并分类拓展经销商等客户、强化信息化支撑等全方位举措,集中资源挖掘重点客户,快速打开市场,以点带面进行全局突破。

  截至2021年末,公司经销商数量达到8850家,同比增长31.34%。今年一季度,拓展经销商渠道数百个,完成大润发、振华、佳乐家等130家线下卖场门店进行推广。

  龙大美食还成立了预制菜团队,引进专业管理和销售人才,在优势产能的助力下,全面拓展电商渠道。第一季度,龙大美食京东自营旗舰店在京东生鲜品类中,连续三个月蝉联销量榜单冠军,成交金额同比增长268%,成交单量同比增长258%。未来,龙大美食将进一步拓展预制菜的线上品类,提升预制菜产品覆盖度。

  基本完成全国化布局后,龙大美食将全国化向深入拓展,加快战略落地,以规模化的研发、产能、渠道优势赋能,打造预制菜行业龙头,实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美食”的愿景,推动预制菜行业更快、更强、更优发展。

初审编辑:安蕾蕾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