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 >龙大美食 >美食之旅 >美食生产

龙大美食郭朋:从生产工人到技术骨干,每个人都可以熠熠生辉

2022

/ 07/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从一位一线生产工人到生产科的科长,郭朋用脚踏实地的成长经历,向我们描述了一个关于务实与创新的成长故事。二十年来,他足迹遍布生产部的每一寸角落,为自己,为公司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务实是最宝贵的财富

  说起这二十年来的工作经历,郭朋低下头,掰着指头认真地数了数:“我是1999年来的咱公司,那时只是个流水线上的生产工人。那会也肯干好学,技术学的快,分割的猪肉带肉均匀,带肉率甚至能够高于标准要求,每小时分割数量都要比别的同事多,分割的产品又好又快”。因为分割技术好,郭朋很快脱颖而出,给同事们起了很好的榜样作用,得到了领导认可。于是在2005年,郭朋调任平度新工厂,担任车间班组长。又在2007年调回莱阳工厂,并在这十年间先后担任分割班组长、分割车间主任、生产一科科长。在生产部工作了这么多年,长年累月的基层工作,带给郭朋最大的感悟,也可以说最宝贵的经验,就是务实。

  二十多年来,郭朋的足迹遍布生产部的每个角落,他在生产一线认真钻研技术,研究如何提升生产效率,加班加点保障生产工作。特别是来到平度新工厂的第一年,人生地不熟,一切仿佛从头开始。彼时,车间刚始试工,面对工人紧缺的困难,身为车间班组长的郭朋,为了承担好自己肩上的责任,不辜负大家的期望,也为了生产任务能够按时完成,每天晚上加班到半夜组织生产。这样的经历对郭朋而言,是苦中带甜,加班到半夜,很苦,也很累,但这同时也锻炼出自己吃苦耐劳的精神,更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热爱钻研的技术骨干

  在其位,谋其职,负其责,尽其事。成为生产科长后,如何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与产品品质,成为了郭朋日常钻研的课题。秉着“务实”的精神,生产一科的日常工作在郭朋的带领下可以说是做到了认真的极致,不断在生产方法、人员安排,技术改进上钻研创新。

  为了更好地保障生产效率与生产安全,郭朋凭借十余年的一线生产经验,与同事总结出了严抓“人员安排”、“质量控制”、“成本控制”、“计划落实”、“生产效率”、“安全检查”的“六抓”工作法,将个人经验在全科室进行推广。

  在实际工作中,郭朋将“六抓”方法在每天的工作中不断落实,一是通过合理优化各岗位人员配置以达到产能最大化的效果;二是将品质控制工序前移——下道工序是上道工序的“客户”。层层把关,并要求负责人班中抽查,对不合格的产品进行现场改正;三是针对影响成本的关键岗位,每天必查。同时,通过下道工序监控上道工序的操作标准是否达标,对不达标的岗位给予现场指导;四是围绕鲜品发货和冻品订单计划进行统筹安排生产,不间断地落实各项计划进度;五是各小组长每小时汇报生产效率,如出现异常及时查找原因进行整改;六是每日早中午固定时间检查操作人员的安全操作和防护用具佩戴,并在生产期间对操作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抽查,保障生产期间的安全工作。

  基于“六抓”工作法与长期的经验积累,郭朋与同事针对生产工艺及设备进行了改造。例如针对脱毛流水线的改造,郭朋与同事们专门设计并制作安装一条脱毛流水线进行专门脱毛猪的加工,将摇摆烫改造为运河烫,生产效率提升达49%,并有效提高了出产产品品质。

  同时,面对日益增长的原材料需求,郭朋带领同事们又对多条生产线及发货台进行了改进。为确保发货温度及按时发货时间,郭朋与同事设计改造增加西发货台,急冷间提前30分钟降温,库温度能降到-13摄氏度左右,预冷库提前30分钟降温库温能降到-2摄氏度,达到发货温度,充分满足了不断增长的发货需求。

  “六抓”工作法极大地提升了车间的生产效率,同时兼顾了生产人员的安全保障及产品品质,成为了龙大美食在生产一线的创新举措,并顺利推广到其他工厂,已成为龙大美食坚持品质至上与钻研创新的典型案例。

  把好“屠宰”关,缺“翼”不可

  在公司一体两翼战略中,屠宰业务作为支撑食品业务的两翼之一,郭朋深知肩上的责任的分量,必须以客户满意为根本,提供安全优质的肉制品原料。只有把“两翼”做强做好,以预制菜为核心的食品主体才能飞得更高更远。

  因此,郭朋在担任生产科长后,也在积极地适应身份的变化。过去在生产一线,郭朋思考更多的是如何提升生产效率,把自己眼前的工作做好。而在成为科室管理人员后,郭朋认为,作为技术骨干,不能只讲技术不谈管理,只有做好管理工作,依托公司成熟的培训和成长体系,才能更好地把好的技术传递下去,从而更好地为公司提供技术价值,以及实现个人价值。

  “古人说:三人行必有我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更要不断学习,比如同行业的信息关注、先进设备的使用以及好的加工工艺借鉴等。在提升专业素养的基础上,更要加强沟通技能的学习,努力学习管理知识,提高管理水平。”

  正是在公司各级领导的肯定和支持下,郭朋得以在龙大美食这个舞台上充分地展示自我,从而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从一名流水线工人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生产科长。但对郭朋而言,龙大美食不仅仅是展示自我的舞台,它同时也是一个温暖的港湾——在这里,龙大美食这个大家庭给了郭朋一种油然而生的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郭朋也希望每位同事都能像他一样体会到这种温暖而自豪的感情。

  “希望我们能携手奋进、砥砺前行,乘着龙大美食这艘巨轮共同走向辉煌!”这是郭朋对龙大美食的期待与祝福,也是每一位龙大美食人共同奋进的目标。



初审编辑:安蕾蕾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