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这些“计量”小知识,你知道多少?

2020-06-12 17:54:23来源: 作者:
分享到:

  “计量”在生活中的运用无处不在,比如体重秤、温度计、水表、电表等都属于计量器具。今天,小编就带您了解一些关于“计量”的生活小知识吧!

  汽车油箱:实际加油量为什么比额定容量大?

  我刚买的新车,油箱额定容量为50升,但在加油站,却加进了55升油,这是不是加油站有问题?

  估计有同样疑问的车主不在少数,许多人会认为是加油站在计量上动了“手脚”。还有一些细心的车主表示,如果将汽车油箱加满,往往跑很远的路程,油耗表才会“动”,似乎比平时省油,但不明白其中的奥秘。

  其实,汽车的油箱是一种容器,不是标准的计量器具,油箱的额定值只是一个估算值,仅作为参考值。一般油箱的实际容量要比其额定值大,因此,也就有额定容量为50升的油箱,却能加55升甚至更多的油。有的车辆油表指示已无油但还可以继续行驶几十公里。因此,将汽车油表指示值作为判断计量准确与否的依据是不准确的。

  感觉自家水表跑得不正常,自测结果准确吗?

  我感觉自家水表差得非常离谱,就通过水表字轮和指针变化来测算。如水表最小刻度一般是0.1升,指针转一圈就是1升,偏差率一般是2%。这样的自查结果准吗?

  水表、电能表、燃气表,常被大家称为“民用三表”,用于我们日常生活中水、电、气的计量,与百姓的利益密切相关,“三表”计量准确与否受到市民的高度关注。许多人感觉自家水表不正常,就会采用一些自创的办法进行检测,其实这是有误差的。如果市民感觉自己家水表不准,可向水务部门提出申请进行检测,电、气、暖也可向市场监管部门提出申请进行检测。

  茶叶称重:要用多大精度的计量器具?

  我买茶叶时发现茶商有人使用大秤,有人使用小秤,哪种准确?茶叶称重要用多大精度的计量器具呢?

  按照要求,商品要与其使用的计量器具匹配。一般,茶叶要用精度高一点的计量器称重。茶商要用6公斤的电子秤进行称重,如果使用30公斤电子秤就不合适了。日常生活中,经常可以看到一些经营者使用国家明令禁止在贸易结算中使用的计量器具及用大的、精度低的计量器具去称量小的、价格高的商品,即所谓的“大马拉小车”现象,结果吃亏的就是消费者。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