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招聘上万人 教培机构“圈地”线上

2020-03-18 09:35:18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

  疫情下,线上流量的激增促使各大在线教育机构开始广发英雄帖。近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新东方宣布全球公开招聘3000余人,总裁俞敏洪还入驻了短视屏平台攒人气。跟谁学释放了6500个岗位,猿辅导、掌门教育等纷纷开放1万余个就业岗位,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各家累计用人需求超5万人。有业内人士预测,疫情下将有60%的线下机构面临破产倒闭,但同时,“停课不停学”使得大量学习需求涌入线上,疫情后在线教育会进入一个新的竞争格局,这坚定了线上机构包括互联网机构深入布局在线教育的决心,也引发了这场面向社会、线下机构以及线上机构间的人才争夺战。

  招聘规模破5万

  疫情给在线教育按下了加速键,极大提升了在线教育的认知度和渗透率,也在一定程度上重塑了用户行为和消费心理。激增的线上学习需求造成了线上人才紧缺,在产业互联网升级的大背景之下,教育+互联网催生了教育行业对互联网人才的巨大需求。在这金三银四的招聘季中,教育行业开启了史无前例的逆势招聘。

  最先启动的是巨头新东方,2月底时,“2020新东方全球联合春季校园招聘”正式启动,新东方称将招募3000余人,覆盖全球多个国家及地区的上百所高校,开放教师、技术、培训师/教研员、管培生等七大类岗位,涉及全国60多个城市的新东方分校,招聘将延续到4月。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新东方总裁俞敏洪还在短视频平台快手完成了直播首秀,吸引了98.6万人观看,并与大学生以“老铁”相称。

  另一巨头好未来旗下包括学而思网校、学而思培优、未来魔法校等多个事业部也共同发起了对人才的吸引行动。并表示未来三年内,产品技术等相关人员招聘规模超过1万人。

  而在线教育头部机构的招聘规模更加壮大。猿辅导率先宣布将面向全社会开放1万多个就业岗位,刷新了业界招聘规模,涉及研发、教学、产品、运营、市场等各领域。另在武汉本地扩招5000个就业岗位。此外,跟谁学释放了6500个岗位,掌门教育发布了“万人云招扶持计划”,面向全国开放1.5万余个就业岗位以及100多个中高层核心管理岗位,并设立了“千万春招扶持基金”,后续将投入超过1000万元定向招聘基金。

  不仅如此,互联网巨头字节跳动也来“搅局”。公司高级副总裁陈林日前提到,字节跳动教育业务正在持续招人,预计今年教育团队会超过1万人。

  轻轻教育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公司对外开放的岗位超过2000个,同比去年职位需求增长了153%,2月收到的求职简历超过10万份。” 麦奇教育科技表示,共开放了数千个招聘岗位,截至2月底,有1万多人通过在线招聘系统投递简历,超过60%参与线上面试,1000多人进入线上培训环节,最终录取500余人。

  技术与教师岗最紧缺

  疫情下,百余家教培机构上线免费课,在带来海量新增用户的同时,由于在线教育的基础设施并未构建完善,宕机、卡顿、课程质量等问题频出。在此次大规模招聘中,与技术保障、课程质量、产品运营等方面相关联的人才需求尤为强烈。根据猎聘网的企业复工数据(截至3月1日),教育培训行业产品、技术、运营类岗位人才的需求环比均有10%以上的增幅,教育培训行业也成为新增中高端人才需求占比最高的五个细分行业之一。

  “招聘岗位主要以技术开发、在线全职教师、课程顾问和班主任为主。”轻轻教育相关负责人表示。麦奇教育科技也表示,科技类和教育专业类岗位的招聘是2020年的重中之重。同时,北京商报记者在猎聘网看到,猿辅导发布的572个职位中,技术岗位占比大半。跟谁学发布的1054个岗位中,产品技术、教师、教研和内容运营类人才也是热门之选。对于辅导老师岗位,新东方在线表示,保守估计招募1000人,好未来春招的辅导老师招聘量是同期的10倍以上。

  多鲸资本高级分析师汪恒表示,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教育机构的三大核心都是优质师资供给能力、教研教学输出能力和招生服务能力,除了重要的师资水平,疫情还提升了在线技术人才在教培机构的地位。可见,在疫情的洗牌下加大了教育行业人才的流动性,头部企业选择在此时扩大招聘规模,也是对构筑人才壁垒的提前布局,通过优化升级人才梯队,实现企业内外的正向循环。

  不过,当下的全部线上面试形态也对招聘造成了一定障碍。轻轻教育相关负责人表示,线上面试对候选人的行为判断会有不足,影响部分评估,比如销售人员的抗压性。

  应对在线教育爆发

  据悉,出于抢人留人的考虑,新东方单独为辅导老师岗位设立了一个T0.5的序列,而在新东方的传统组织架构中,未入职的新教师属于T0级别,入职之后会变成T1。学而思网校将辅导老师岗位描述成“在线教育行业未来的主力军”,制定特别的培养和晋升计划。

  不能否认,在疫情之下,部分抗风险能力较低的教培机构通过降薪、裁员在自救,而这也释放出了一定的人才机会。同样的,对于抗风险能力较强的头部机构来说,恰恰利用这一人才补给的好时机,储备应届生、线下机构乃至线上竞争对手流出的优质人才。“目前会以进一步提高核心技术和产品为方向,成熟且资深的候选人是我们这个阶段最需要的人才。”麦奇教育科技表示。

  “岗位的增加可以看出在线领域目前被认可和接受度越来越高。疫情期间在线教育快速发展,客观上提升了民众对在线教育的认知度。年轻一代也更愿意去选择在线教育机构工作的机会,这对于人才的吸引更有优势。”轻轻教育负责人表示。麦奇教育科技认为,疫情后在线教育会进入一个新的竞争格局,行业对在线教育人员的需求会水涨船高。所以当下各家公司发力招聘,均为了储备人才资源,应对接下来在线教育市场的持续增长。

  在中国民办教育家代表大会理事会秘书长钱绍东看来,疫情推动下在线教育的“角力场”从获取流量,后移至如何完成领课用户的转化和留存,人才成为能否完成的关键。疫情后,市场会有3倍、5倍的爆发,线上线下融合也将成为大趋势,在线教育在提高认可度后将加速成为未来教育的重要发展方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