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消费者协会提醒:疫情防控不放松 消费安全要牢记

2020-03-06 19:40:44 来源:  作者: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部署安排,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增长,近日,山东省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走进济南多家商超,围绕市场供应、质量保障、卫生防控、设施安全等方面开展了消费体察活动。体察发现,多数商超能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但也发现了部分商品区域人员聚集、消费高峰时段人员扎堆等问题,存在较大的疫情隐患。为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和企业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山东省消费者协会特向全省广大经营者和消费者发出倡议:疫情防控不放松,消费安全要牢记。

一、广大经营者要做到“七强化”

1、树牢安全意识,时刻把广大消费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认真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最严格的岗位责任和防控措施。

2、严格把好商超人员入门关,对工作人员实行每日健康监测和定时体温检测,对于无法提供身份证件又无法扫码、不配合体温检测的顾客严控进入,对体温异常的立即按规定采取处置措施。

3、坚决避免人员聚集,严格管控商超秩序,合理控制购物人数,增设收银台,监督销售人员与消费者、消费者之间保持安全距离,避免拥堵。

    4、加强经营场所环境卫生管理,认真做好通风、消毒等工作,对人员接触较多的部位、重点设施设备等要及时进行彻底消杀。

    5、严格依法经营,保证供应,确保质量,明码标价,自觉抵制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虚假宣传、欺诈消费者、制售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

6、积极拓展经营模式,大力开展线上下单、电子支付、无接触配送等交易方式,减少人员聚集。

7、妥善解决消费纠纷,最大程度履行社会责任。

二、广大消费者要做到“七注意”

1、尽量减少外出,尤其要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聚集,坚决拒绝一切聚会。

2、在外出购物时,要佩戴口罩,并随身携带身份证、手机等物品,入场时需使用证件登记身份信息,也可用手机扫码登记个人信息。

3、选择合理的购物时间,购物时尽量避开商场、超市的客流高峰期,比如选择非周末时间或者早上刚营业的时间、其他人就餐期间等。

4、进入消费场所要积极配合工作人员或志愿者健康咨询、体温检测等防控检查工作。

5、理性购物,按需购买,避免浪费,购物前列好清单,不在商超内闲逛闲聊,缩短选购时间,减少排队聚集。

6、养成良好的购物习惯,购物和结算时严格遵守“一米线”规定,不频繁拿放商品,不插队加塞、不慌乱拥挤,尽量使用微信或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方式。

7、依法理性维权,保持理性平和心态,遇到消费纠纷要合理表达诉求,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

广大经营者和消费者都是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主体。特殊时期,更要“凝聚你我力量”,营造和谐的消费关系,保持生活消费平稳有序。希望广大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做好防控工作,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广大消费者科学健康消费,依法理性维权。让我们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各尽其责,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