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 >3·15 凝聚你我力量 >监管在行动

315晚会点名银联 回应称隔空盗刷风险远低于交易欺诈

2020

/ 03/02
来源:

经济观察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一年一度315,中国银联被点名。央视315晚会曝光了银联银行卡默认开通闪付功能,并没有工作人员明确告知用户。经一晚上的发酵,今天下午中国银联正式在其官网公布声明为自己正名称:“隔空盗刷是极少数个案,风险比例仅为千万分之二。若发生相关盗刷风险,全额赔付。”

  据晚会报道,开通闪付功能的银行卡,只要轻轻贴一下POS机就能被刷走钱,既是“隔空盗刷”。银行工作人员透露,银行卡与POS机在10公分内就能完成支付,“只要能感应上就能交易”。

  所谓“闪付”功能指的就是免密支付,使用时只要将靠近POS既就能迅速完成交易,不用输密码也不用签字。

  银联声明称,银行卡闪付既便捷又安全,“隔空盗刷”是极少数个案,据中国银联和商业银行统计,2015年业务开通以来风险比率为千万分之二,远低于万分之一点一六的行业平均交易欺诈率。

  若发生风险,全额赔付。为了保护持卡人的利益,中国银联已联合各商业银行建立了“风险全额赔付”保障机制,对于客户发生的盗刷风险损失,持卡人挂失前72小时内全额赔付,超过72小时经确认为盗刷损失的,也将获得全额赔付。中国银联联合商业银行还将进一步优化赔偿机制,缩短赔付时间,提高赔付效率。

  小额免密免签是一项行业规则,中国银联和商业银行通过官网公告、领卡合约、发卡章程、持卡人权益告知书、手机银行、微信公众号、短信等渠道向持卡人进行了告知,但仍有部分用户未能充分知晓此项业务的功能和保障措施。

  中国银联表示将与商业银行共同改进服务,并为用户自主关闭及恢复功能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并且银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小额免密免签服务从来都是可以自主选择的,没有不能选择。关闭了就必须要输入密码。”

  资深信用卡研究人员董峥表示:“银行卡的非接触支付,已经成为国际银行卡主要的支付方式,无论是中国银联,还是Visa、万事达卡、美国运通等国际卡组织或机构,都推出各自标准的非接触支付银行卡。”

  此外,晚会还曝光了网络商家非法销售POS机。对此,银联表示,全力配合公安机关继续加大对POS机非法买卖等银行卡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同时,中国银联与有关各方也将进一步提高技术防控水平,持续督促收单机构加强POS终端管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推荐 换一换